首页 >> 社会万象

四川汶川:记者直击213国道泥石流爆发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7-04



  中广网成都7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3日)下午,连接成都与汶川的“生命线”213国道因泥石流、山体垮塌再度中断。昨晚,我们从四川省阿坝州交警支队了解到,受连续强降雨影响,3日阿坝州汶川县境内多条道路因泥石流等灾害中断,目前滞留在汶川的车辆约有7000辆。
  阿坝州交警部门表示,汶川境内的国道213线、省道303线等道路多处中断。其中,国道213线银杏乡境内一处长达100余米的路基被水冲毁。这是自7月1日以来,213国道第二次中断。顺山势而下的泥石流占据了岷江近半的宽度,造成河流改道,大雨带来的山洪因此向岸边冲击,致使213国道汶川境内罗圈湾严重塌方。昨晚,新闻纵横值班编辑也采访到了正在塌方现场的《华西都市报》记者李逢春:

  李逢春:岷江洪水的不断冲刷,导致国道213此处路段的路基不断被掏空,它整个的路面连同下面的路基全部消失了,直接冲垮。同路的两侧看到中间已经有个大的缺口,缺口大概有几十米长,相当于只看到水面了,没有路面在上面了。

  就在被冲毁的路基旁,碎石仍在不时滚落,《华西都市报》记者余行:

  余行:如果你不说话,可以听得到一些声音,上面有非常大的塌方,可能又把河道给掩埋了,在夜晚什么都看不到的时候可以看到对面山上有火花,是石头,塌方时石头碰撞产生的火花。

  213国道再次中断之后,当地迅速组织6台装载机开展抢险工作。然而抢险工作困难重重,李逢春表示,到目前为止,抢险人员尚无法预计通车时间。

  李逢春:它的一侧是岷江的河道,另一侧就是一个山坡,路面完全损毁之后,它本身施工车辆以及相关的物质到场是比较困难的。今天下午相关的技术人员以及施工队伍到现场看了之后,初步的应急方案就是计划在它一侧的山坡上把防护皮网立即去掉,准备了一吨左右的炸药对山坡上的山石进行爆破,准备搞一个有一定通讯能力的,保障应急车辆可以通过的临时便道,但这个工作现在还正在计划开展中,还没有完全实施,因为洪水太猛了。

  目前,阿坝州交警部门已在松潘川主寺、茂县两河口、汶川绵池、映秀、理县县城等地设置交通管制点,劝阻车辆通行,并且在远端分流车辆。都江堰市和都汶高速的交警部门也进行了交通管制。

  截至昨晚,有关部门正在全力抢通道路,交警部门表示,上述道路何时恢复通行无法预计。另据四川高速交警都汶大队介绍,国道213线彻底关、罗圈弯等处公路路基已被山洪冲毁,短时间内无法通行。请前往阿坝州境内的驾驶员朋友选择从成绵高速至北川至茂县进入阿坝州。



  责任编辑: 王一辰视频来源: 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