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新闻

挪威:凶手青睐“亿贝” 通过网购做炸药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8-02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7月31日报道,挪威爆炸枪击案嫌疑人布雷维克不仅从波兰购进化肥,还从英国购买用于制造炸药的重要原料和其他工具。英国媒体质疑,军情五处为何“失察”。


    借助网络

    布雷维克在1500页的宣言书中写道,“亿贝(eBay)是你的朋友”。他的不少交易正是借助这一网络购物平台完成。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7月31日报道,布雷维克制造炸药的不少原料和其他工具购自英国。

    伦敦北部恩菲尔德的销售商赫里斯图出售给布雷维克500克硫黄,布雷维克当时使用的亿贝用户名为“andrewbrei”。

    赫里斯图说:“听到他所作所为的报道时,我感到震惊和恐惧。当《星期日电讯报》告诉我,我无意间牵涉其中,向他提供了炸药原料之一,我的恐惧与震惊陡增。”

    在英国,硫黄买卖合法,因为这一化学品用途广泛,可用于园艺和水族箱过滤装置。赫里斯图从批发商处购进硫黄,再对外销售。

    按布雷维克说法,他使用英国购进的硫黄制造DDNP起爆药,用于奥斯陆的爆炸袭击,“我一度担心海关缴下包裹,通知执法人员,但这没有发生”。

    各式工具

    《星期日电讯报》说,布雷维克经网络购买硫黄和大量化肥,本应引起挪威执法人员警觉,但他的亿贝账户显示,交易仍在继续。

    布雷维克支付12英镑(约合20美元)从位于谢菲尔德的“ToolTimez”公司购入钻床虎钳,用于制造填充毒药的子弹。挪威警方现正等待这些子弹的毒性检测结果。

    “ToolTimez”公司不愿公布姓名的所有者说:“这令人震惊,我的心无法平静。一想到我拿出这一物品,把它装进包裹寄给他,就令人难过。”

    英国教授哈里森也无意间与布雷维克打上交道。

    这名数学教授现居住于美国伊利诺伊州,偏好购买政府出售的物品并转手,“我买了200套危险物品防护服,大多数出售给了消防部门,只向挪威销售过一套”。

    这一套却为布雷维克购得。他穿着防护服,混合购得的化学物品。

    另外,布雷维克还从两家挪威商店网购32升用于无线电遥控飞机的硝基燃料,用作炸药原料之一、从美国一家零售商购得手枪……


    监管不力

    《星期日电讯报》说,布雷维克从多个国家分散购买化学品和工具,说明他懂得如何逃避监管。

    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恐怖主义与政治暴力研究中心教授威尔金森说:“事后看来,挪威需要加强对(网络)交易和国内极端组织的监管”。

    英国销售商与布雷维克的交易往来引发媒体质疑。《星期日电讯报》说,军情五处负责境内亿贝和其他商业网站可疑交易监管,以防个人经由网络购买化学物质用于恐怖活动,却未能发现布雷维克。

    《星期日电讯报》说,已将所获布雷维克的亿贝交易记录转交伦敦警察局反恐部门,以协助调查。



  责任编辑: 李雪莹视频来源: 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