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新闻

"蛟龙"完成5000米级海试返航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8-05

 
'蛟龙'完成5000米级海试返航
"蛟龙"完成5000米级海试返航


本报北京8月4日电 (记者余建斌)搭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向阳红09”船,目前在顺利完成本次海试全部实验任务后启程返航,预计8月17至18日间抵达江苏江阴苏南国际码头。

据了解,“蛟龙”号载人潜水器5000米级海试共进行了5次下潜,下潜深度分别为:4027、5057、5188、5184和5180米。期间获得了大量的视像资料和近底微地形地貌测量数据,检验了潜水器在大深度环境下的各项功能指标与作业性能。

海试期间,潜水器在位于中国大洋协会多金属结核勘探合同区的E2试验海区进行了第三次下潜,最大下潜深度达5188米,潜水器坐底作业时间长达210分钟,共进行了海底照相、摄像、地形地貌测量及取样等作业,获取了近底精细地形资料;在到达中国大洋协会勘探合同区E1试验海区后,潜水器分别进行了第四、五次下潜任务,开展了生物、微生物、沉积物、多金属结核取样,两次在海底成功布放标志物,进一步验证了潜水器在大深度条件下的作业性能和稳定性。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投入应用后,将对大洋协会多金属硫化物勘探合同区开展科学考察、资源环境调查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 石宇昕视频来源: 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