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新闻

我国火箭发射失利 不影响天宫一号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8-19

 
我国卫星因火箭故障发射失利
我国卫星因火箭故障发射失利
 

 新华社甘肃酒泉8月18日电 北京时间18日17时28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发射“实践十一号04星”。火箭飞行过程中发生故障,卫星未能进入预定轨道。具体原因正在分析中。

 延伸阅读:实践卫星:验证空间交汇对接技术

 实践系列卫星在历史上一直承担着空间科学试验和卫星新技术试验的任务。

 2010年,俄罗斯航天爱好者曾发现两颗中国卫星发生“碰撞”,实践十二号卫星进行了一系列机动,明显接近了2008年发射的实践六号03A(SJ-6-03A)空间环境探测卫星。当然,理论上说这可能是一次意外的碰撞,不过“碰撞”后SJ-12仍然在进行持续的机动,持续修正轨道,意外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联系到2011年中国将发射天宫一号空间站和神州八号无人飞船进行对接,分析称2010年SJ-12卫星应该就是作为前期技术验证,验证航天器的交会和编队飞行的能力。值得一提的是,这种技术也可用于共轨反卫星。

 从目前的轨道数据看,实践十二号卫星仍然在不断机动。在2010年甚至2011年上半年,实践十二号卫星将继续进行一系列的交会试验,验证空间编队、交会技术和地面测控能力,为空间站与飞船的交会对接打好基础。随着中国掌握交会对接技术,也就迈过了低轨道卫星维护和加注燃料的门槛,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中国也将发展Hermes和MiTEx那样的高轨道卫星维护、检视、燃料加注及共轨反卫星技术,这无论在军用或是民用航天领域,都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责任编辑: 石宇昕视频来源: 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