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新闻

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关注增长质量 掌控经济格局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9-13

 
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关注增长质量 掌控经济格局
9月11日,会议服务人员在紧张培训中。9月14日至16日,世界经济论坛2011年新领军者年会(又称“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在辽宁大连举行,来自90多个国家的1600多名参会人员将参加今年的会议。目前,年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新华社记者李钢


备受关注的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于9月14日~16日在美丽的滨海城市大连举行。7日,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宣布,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于14日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6日,论坛主办方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今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主题锁定为“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

世界经济论坛的“新领军者年会”被誉为“夏季达沃斯”,是在亚洲举办的最高端全球性商业聚会。首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于2007年在大连召开,此后论坛分别在大连、天津两座城市轮流举办。夏季达沃斯论坛得到了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温家宝总理出席了历届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

夏季达沃斯论坛始终将目光关注于世界经济格局变化和发展前景等重大话题上,吸引了全球各界精英展开思想碰撞与交流。今年论坛的主题为“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强调了从根本上反思现有增长模式,并分享个人及企业保证高质量增长的重要经验。主办方表示,尽管有许多传统企业和产业正面临着困境,但全球成长型公司仍然能够蓬勃发展,它们在新兴市场和西方之间搭建新桥梁,处理旧的体系无法解决的新问题,开发改善社会和环境的新途径,在打破旧的商业模式的同时创造新的商业模式。论坛期间,身为社会企业家、技术先锋和全球青年领袖的各界人士将参与到会议当中。他们有着多样化的见解,能够积极将挑战化为机遇,他们的加入将愈加丰富新领军者的视野,共同奉献一场思想盛宴。

今年将有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名代表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成长型公司中心资深总监蒋睿杰(JeremyJurgens)在发布会上说:“我们致力于寻找并建立新领军者的企业家精神,以促使我们共同追求高质量的增长。今年的年会将发挥特殊的作用,它将新领军者们与主要跨国公司的负责人、政府高层领导人聚集在一起,交流思想,发现机会,讨论有待开发的重要政策,探讨各方如何在现有环境下努力确保经济高质量的增长。”

出席发布会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事司代表李海岩表示:“本届年会是在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召开的,今年也是世界经济论坛进人中国的第五个年头,期待各方利用此次年会的平台研判趋势、协调观点、寻求对策,希望世经论坛与中国的合作不断取得新成就。”大连市副市长曹爱华表示:“大连是一座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新领军者城市’,正在致力于加快建设富庶美丽文明的现代化国际性城市。我们将用属于这座城市的魅力特质和创新精神,努力把这届年会办好、办出特色。”

夏季达沃斯论坛是本报长期关注的热点话题。近年来,本报不仅详尽报道了历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相关内容,还与论坛主办城市一道,编辑完成了主题画册,并举行了相关活动,获得了良好反响。在今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前夕,本报推出了2011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增长与掌控”主题特刊,希望能为广大读者奉献一场丰盛“思维盛宴”。(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陈昊 张晓哲)




  责任编辑: 石宇昕视频来源: 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