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万象

“全世界的校长”施莱克尔盛赞中国教育两大优点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9-27

 

  千龙网北京9月26日讯(记者 于振华)怎样使学生“高过智能手机”是教育所面对的新的问题。今天上午,国际学生能力评量计划(简称PISA)的负责人安德烈亚斯.施莱克尔博士在北大附中交流时指出,如今一个优秀的教育系统应该不只停留在知识囤积的层面,而应该重视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并引导学生把学习视作一件终身的事情。

  “这也是PISA的重点评估内容。”施莱克尔介绍说,PISA是国际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简称OECD)开展的评量全世界学生的学业表现的计划。该计划不是一个一般意义上的知识性考试,其研究的宗旨是评估接近完成基础教育的15岁学生是否拥有将来走入发展经济必须的知识和技能,并提供一个国际范围内不同国家之间进行对比的机会。

  施莱克尔还认为,中国的优势首先是中国社会对于教育的重视度很高;其次是政府很重视贫富差距对于学生受教育的影响,并努力地去减少贫富教育水准的差距。他说,根据他已有的数据来看,中国这一点做得要比美国等国家好。

  但施莱克尔表示,中国教育系统的不足之处在于学生的学习动力大多来自外界的压力,学生很难养成终生学习的习惯。他还提出中国教育今后会面对的一大困难可能将是怎样吸引人才到教师的岗位上。施莱克尔还向记者透露,他在与中国教育部门的交谈中感受到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了这些缺陷,并在努力改进,因而他依然对中国教育的前景感到乐观。

  安德烈亚斯.施莱克尔是PISA的创始人及总负责人。PISA自1997年开展以来,截至2009年,已经有68个OECD成员国与伙伴国(地区)参与该计划,有超过一百万名学生接受评量,大致涵盖了87%的世界经济体。施莱克尔在教育界影响力很大。《大西洋月刊》在2011年7 / 8月刊中写了一篇专题报道介绍他和他所创办的PISA,并称他为“全世界的校长”。英国的教育部部长称安德烈亚斯.施莱克尔是“英国教育最重要的人”。而美国的教育部部长则评价他“比我认识的任何人都更了解全球正在面对的问题”。




  责任编辑: 鲁楠视频来源: 千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