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新闻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10-04

 


中新社纽约10月3日电 (记者 孙宇挺)在紧急召集会议会商之后,诺贝尔基金会3日最终还是决定将今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继续留给三天前去世的科学家拉尔夫·斯坦曼。这样的情况在诺奖历史上尚属首次。

3日诺贝尔奖公布本年度生理学或医学奖的获奖者名单,他们是美国科学家布鲁斯·巴特勒、卢森堡出生的的科学家朱尔斯·霍夫曼和加拿大出生的科学家拉尔夫·斯坦曼。

这个消息公布后不久,纽约洛克菲勒大学宣布,该校教授拉尔夫·斯坦曼已经于9月30日去世,享年68岁。

诺贝尔奖评奖机构直到在诺奖公布之前并不知道拉尔夫·斯坦曼去世的消息,因为诺贝尔奖规定不允许追授死者奖项,所以这样的情况在诺贝尔奖历史上还未出现过。不过他们当日还是决定继续将这一奖项留给斯坦曼。

历史上,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威廉·维克瑞在获奖消息公布的几天后去世,但不影响他获得该奖项。

位于纽约曼哈顿的洛克菲勒大学发布声明称,四年前斯坦曼被诊断患胰腺癌。一直以来他都用自己发明的基于树状细胞的免疫疗法给自己治病,使得其生命得以延续至今。

洛克菲勒大学对于诺贝尔委员会认可斯坦曼的开创性发现感到高兴。斯坦曼的女儿亚历克西斯也表示,她们一家为父亲辛勤工作成果得到诺贝尔奖认可深受感动。

1943年出生于加拿大的斯坦曼1970年以博士后研究员身份进入洛克菲勒大学,1988年获评教授。




  责任编辑: 王一辰视频来源: 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