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新闻

“占领华尔街”说明了什么?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10-12

“占领华尔街”说明了什么?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热点连线,我是刘薇。今天我们来关注近期一直困扰美国当局的华尔街抗议游行活动。这场活动到目前为止已经开始向一个月的时间迈进,在这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占领华尔街”的运动愈演愈烈,面对国内矛盾,美国又拿出了老生常谈的人民币汇率问题。然而这次,这个老方法似乎不是很奏效。当地时间8号“占领华尔街”抗议者们再次举行了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和集会,数千人参加了此次在纽约曼哈顿华盛顿广场的集会。专家指出抗议活动已逐步向规模浩大的社会运动演变,那么它也暴露出了美国经济、政治和社会领域中诸多的深层次问题,下面我们就来连线新华社记者乔继红,请她来为我们分析一下。继红,你好。

【乔继红】你好,主持人。

【主持人】嗯,首先简单为我们介绍一下本次华尔街抗议游行活动的由来以及目的。

【乔继红】好的,主持人。这次抗议活动最初由一家名为《广告克星》的网络杂志发起,行动口号为“占领华尔街”。最初只有几十个年轻人在纽约证券交易所门前扎营,随后规模越来越大,并蔓延到多个城市。抗议者中绝大多数为30岁以下的年轻人,他们面临各种经济困境。“占领华尔街”活动主要是抗议华尔街大金融机构贪婪无度、缺乏自律,敦促这些机构为危机负责,敦促政府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管。抗议者举着“我们代表99%的社会”的牌子,喊着“华尔街需为一切危机负责”、“向华尔街征税”、“停止宠溺华尔街高管”、“还我们的税收”、“我们要工作”等口号。抗议者认为,那1%最富有的人群掌握着社会财富的40%,却没有承担相应的责任;华尔街是导致2008年金融危机和目前经济困境的始作俑者,却得到了政府的巨额救助,导致危机的“苦果”由纳税人来承担。

【主持人】好的,那这次的抗议活动究竟反映出美国内部的哪些深层次的问题呢?

【乔继红】好的,主持人。专家认为,这次抗议活动是由美国的经济、政治和社会问题引发的。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尽管美国投入了巨额救助资金,并采取了两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向金融系统注入大量流动性,但银行惜贷依然明显,企业雇工意愿不强,失业率高企,经济增长缓慢。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吕晓波指出,经济复苏乏力是诱发“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的主要原因。除此之外,美国民主、共和两党之间勾心斗角,互相掣肘,让很多政策无法得到迅速而有效的实施,这也让民众十分恼火。吕晓波认为,目前美国政治中的妥协越来越难,民主、共和两党之间经常出现僵局,决策机制明显失灵。此次活动就是对这种现象的抗议。

【主持人】嗯,那么这次的抗议活动持续这么久也是反映出了抗议者的决心啊,那结果会不会如抗议者所愿呢?给我们分析一下。

【乔继红】好的,主持人。美国专家指出,这次规模庞大的抗议活动最终可能会对华盛顿的政治决策产生影响。由于面临冬天恶劣天气等挑战,“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能持续多久还存在不确定性。因此,吕晓波说,究竟这一抗议活动能不能真正把它的诉求转变成对决策者的压力还有待观察,但他个人觉得,这可能是上世纪六十年代美国民权运动以后第一次影响比较大的社会抗议运动。很多人认为,“占领华尔街”的诉求混杂不清,没有统一的领导和目标。针对这一说法,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珍妮·科恩说:不必担心他们没有领导,不必担心他们的诉求不统一、目标不明确,因为这不是政治党派在谋求权力,而是社会运动在谋求影响。科恩表示他相信,抗议活动最终会对华盛顿的政治决策产生影响,促使他们在诸如投资教育和基础设施、创造就业、鼓励创新等方面作出正确决定。好的,主持人,以上就是我了解的情况。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继红来自纽约的报道,再见。事态的发展表明,美国的神话正在被打破,美国并不再是那个所谓的天堂乐园,而像是一个长满了铜锈的钟表,存在着诸多的问题。我们也希望美国当局能够多听听民众的呼声,为那些“99%的社会”做点实事。好的,以上就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收看,再见。




  责任编辑: 吴爱凤视频来源: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