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新闻

习近平会见越南国家主席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12-22

 

 

12月21日,正在越南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河内会见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

12月21日,正在越南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河内会见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新华网河内12月21日电 当地时间12月21日,正在越南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会见了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

习近平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的诚挚问候。他表示,越南人民在越南共产党领导下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积极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全面推进革新事业,经济和社会发展呈现欣欣向荣景象。相信在越南共产党领导下,越南人民一定会在革新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习近平说,中越关系正常化20年来,两国关系之所以能够不断向前发展,有三条重要原因:

第一,相同的磨难遭遇为中越关系奠定了历史基础。中越在长期革命斗争中结成的传统友谊凝聚着两党老一辈领导人的智慧和心血,把中越友好接力棒一代一代传下去是我们的共同历史责任。

第二,广泛的共同利益为中越关系奠定了政治基础。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巩固党的执政根基,这是我们共同的战略目标,也是维护共同战略利益的重要政治基础。

第三,共同的发展任务为中越关系奠定了合作基础。当前中越都处于改革或革新攻坚期,都面临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课题。近期,国际金融市场出现动荡,世界经济复苏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在新的形势下,中越只有坚持同舟共济,才能抓住机遇、战胜挑战。

习近平强调,中国党和政府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把握中越关系,愿同越南党和政府一道努力,加强战略沟通,及时就双边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尽快制订落实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行动计划,扩大各领域互利合作;妥善处理分歧,确保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张晋创感谢胡锦涛主席的问候。他说,习副主席此访是今年10月阮富仲总书记访华后,越中之间又一次重要的高层交流,必将有力地推动落实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他表示,越南过去、现在、将来都把中国视为伟大的朋友,永远不会忘记越中深厚的传统友谊,永远不会忘记中国党、政府和人民长期以来给予的真诚支持和帮助。我们将肩负起继承和发展越中传统友好的历史重任。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高层交往,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向更高水平迈进。(记者 钱彤 刘晨)




  责任编辑: 兰少赓视频来源: CCTV-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