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博物馆展出“年轻版”《蒙娜丽莎》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2-03  内容来源: CCTV-新闻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月1日报道,西班牙马德里普拉多博物馆日前发现了达芬奇名画《蒙娜丽莎》的最早“双胞胎”。图片中的女主角比原作中看起来“更年轻、更迷人”。

《蒙娜丽莎》是意大利著名画家莱奥纳多·达芬奇的传世名作,画中女主角的神秘微笑引发人们无限遐想,这幅作品现收藏在法国卢浮宫。

新发现的这幅作品是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普拉多博物馆地下室发现,真实性已获鉴定。普拉多博物馆意大利画廊总管米格尔·法洛米尔称,工作人员在修复一张涂抹过好几层黑彩的油画布面时发现了这一画作。

西班牙媒体和英国《美术报》月刊报道,作品属同时期复制品,是达芬奇一名学生的临摹作,女主角与达芬奇笔下女子为同一人,有着一样的鼻子和神秘微笑,只不过面容更显年轻。普拉多博物馆人员称,从模特以及背景惊人的相似度来看,该画作者当时应该是与师傅达芬奇在同一工作室面对蒙娜丽莎本人同时作画。

由于该画作500年来一直覆盖在层层油彩之下,罕与空气和尘埃接触,不曾发生过脱落与变色。与现收藏于卢浮宫略显晦暗的《蒙娜丽莎》“本尊”相比,该画作中的蒙娜丽莎面色清新红润,不沾岁月痕迹,活脱脱一个“冻容”版《蒙娜丽莎》。

伦敦国家艺术馆日前在某座谈会上公开了这一震惊世界的消息。《美术报》认为,这幅作品有助于了解达芬奇如何创作原作,“这一轰动发现将改变我们对全世界最知名画作的理解”。《美术报》进一步评论称,这一发现将让世人得以窥见这位世界上最美丽女人的真实容颜。

普拉多博物馆证实媒体的报道,定于1日晚些时候举行新闻发布会。普拉多博物馆将于本月稍后将该画作向公众展示。

 

责任编辑: 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