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美 承前启后定调未来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2-18  内容来源: CCTV-4

 

 

 

  应美国副总统拜登、爱尔兰总理肯尼、土耳其总统居尔邀请,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将于2月13日至22日对美国、爱尔兰、土耳其三国进行正式访问。对此,中国驻美国大使张业遂在华盛顿接受采访时说,习近平访美对推进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专家指出,在中美关系较为紧张以及全球大选年的背景下,此次习近平出访美国显得既谨慎而又有特色。美国白宫2月10日在媒体吹风会上透露,习近平访美将历时5天,主要访问华盛顿、爱荷华州和洛杉矶。其中,访问团对华盛顿的访问侧重于政治与安全对话、战略互信以及国际和地区问题;在爱荷华州则侧重于农业议题以及促进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而在洛杉矶,将就两国经贸关系和文化合作进行讨论。

  非常时期的访问

  伊朗和叙利亚局势正处于胶着状态、美国在亚洲的最大军演还未结束、中美贸易争端频发、欧债危机对全球经济复苏的影响还在扩散,这些国际背景让中美此次的高端访问变得很迫切。正如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国际经济事务的副主任迈克尔·弗罗曼在2月10日的媒体吹风会上表述的那样,中美经贸关系中有不少问题亟待解决,习近平的来访给双方提供了一次继续进行对话的机会。

  美国助理国务卿坎贝尔表示,美国正在努力筹备,以确保习近平访美成功,并再一次表达了对习近平访美的期待。他强调,美国政府希望同亚洲的几个关键国家进一步深化外交关系,而良好的美中关系对实现这个目标至关重要。每一个亚洲国家都应当同中国发展良好关系,这有利于保持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美国深知这一点,也支持这样的做法。

  去年,美国对华出口增速是对其他国家和地区出口增速的两倍,中国市场的潜力对美国经济和工人就业意味着巨大的机会,凸显了两国经贸关系的重要性。然而,在解决国内失业率问题上,美国总统奥巴马总是将矛头对准中国:去年施压人民币汇率,今年又提倡减税政策劝说美企回流,为本国创造就业机会。这种“挖墙脚”的做法在美国国内也出现一定的支持率,更刺激了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情绪。在这种背景下,习近平的访问相当于直面“战场”,近距离地向美国民众和商界阐释中国合作发展的意愿。

  针对这一非常时期的高端访问,中美两国学者有着不同的视角。美国学者认为,习近平访美可能意在重新熟悉美国,如果两国存在的“误解”不能及时化解,可能危及未来10年两国关系的发展。奥巴马政府应当利用习近平来访的机会,澄清美国的军事、经济和外交优先政策,对稳定两国关系很重要。

  设定合作的基调

  中国基金论坛秘书长、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崔新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此次访美是一次小心翼翼的友好之旅,虽然会遇到“敏感话题”,比如人民币汇率问题和美企回流等,但美国方面会适当淡化紧张关系,不会刻意刁难。最典型的例子是,美国商务部原本将在2月14日公布对华太阳能电池(板)反补贴调查报告,但经过多方考虑,又决定将该日期推迟至3月5日。崔新生认为,此次访问,中国不会有任何实质性的承诺,习近平故地重游没有确切的目的,只是继续向美国呈现“未来中国的走向”。

  华府智库传统基金会研究员成斌和史剑道2月6日发表评论文章称,如果美国政府能够表达简明而连贯的立场,虽然会凸显两国许多利益冲突,但同时会真正有助于推进两国在可能的方面进行合作。

  “这次访问是对中美关系未来的一个投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罗兹罗瑟在媒体吹风会上如是说。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葛莱仪表示,习近平访美有助于建立与奥巴马和拜登的个人关系,将为双边关系设定积极、合作的基调。

  崔新生也认为,中国领导人此次访美其实是一次“互相探底”的契机。美国面临总统大选,中方很想知道,在大选结束后,美国的亚太战略是否会发生转变,这将直接影响中美两国关系未来10年的发展趋势。这次访问并不像美国媒体描述的“中美关系迎来破冰之年”,因为两国在经贸领域长期处于分歧状态,谈缓和还为时过早,只能在求同存异中继续维持“斗而不破”的局面。(王丽颖)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 鲁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