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观看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比赛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2-19  内容来源: CCTV-新闻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7日晚在结束访美之前,在洛杉矶亲临斯坦普斯中心观看NBA湖人队对太阳队的比赛,这是习近平本人,也是中国国家领导人第一次现场观看NBA比赛,许多到场的美国球迷直呼“太酷了”。

  当晚,习近平在出席完美国副总统拜登举行的私人晚宴后,在加州州长布朗和洛杉矶市长维拉莱戈萨的陪同下,观看了第三节和第四节前半段的比赛,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副部长崔天凯、中国驻美大使张业遂等人也一同观看了比赛。

  记者在对面的看台上注意到,习近平身穿西装但未打领带,他并不跟随其他观众鼓掌或喝彩,而是非常专注地看着比赛,平常并不戴眼镜的他一度还戴上眼镜观看,遇到精彩处他也会跟旁边的维拉莱戈萨热烈讨论,两人不时开怀大笑。

  在观看比赛间隙,维拉莱戈萨向习近平赠送了一件印有习近平名字拼音的湖人队1号球衣,另有报道说,湖人队当家球星科比·布莱恩特也向习近平赠送了他的签名球鞋。

  科比和他的队友赛后都对习近平的到来表示非常荣幸。马特·巴恩斯认为,“不论任何时候,一个国家的领导人能来看我们比赛,(对我们)都是极大的荣幸。希望我们能够给他一场精彩的比赛。”

  这是习近平此次访美最后一项私人活动,他此次观看比赛非常低调,当晚斯坦普斯中心球场应要求并没有依照惯例宣布重要贵宾习近平莅临观赛,也没有在球场上的大屏幕上出现习近平一行的身影。

  由于出席拜登的私人晚宴,习近平错过了前两节比赛,不过他显然很珍惜这短短的观赛时间,甚至颇有点恋恋不舍。记者注意到,习近平一行直到当晚9:45分才起身离开球场,而原定他乘专机离开洛杉矶前往爱尔兰的时间是当晚十时许。

  虽然并非所有的球迷都知道习近平一行的到来,但相当多的球迷一定注意到球场内和球场外多了很多华裔或中国球迷,很多人就是专程来看习近平的,就连中国大陆以及港澳台的记者也突然一下多了几十名。记者注意到,不少球迷和记者都拿着望远镜到处寻找习近平一行。

  洛杉矶湖人队的铁杆球迷加西亚热情地拿着望远镜指着习近平所在的包厢的方位让记者看,他说:“我认识他,最近几天全美国的媒体上都能看到他的照片,他很有趣,也很亲切,中国领导人来现场看比赛,这太酷了!”

  习近平已经多次表达他对NBA比赛的热爱,在当日参观一所教授中文的国际学校时,他再次透露自己喜欢看NBA比赛。而在访美前夕接受《华盛顿邮报》书面采访时,他也赞美NBA球赛让人兴奋,且具有全球吸引力,在中国也很受欢迎。

  有报道称,习近平原来希望看快船队的比赛,由于时间原因改为湖人队。不过维拉莱戈萨此前接受访问时透露,习近平也是湖人队的球迷,他很高兴习近平能够接受邀请观看湖人队的比赛,而这次访问对于洛杉矶也是建立与中国更紧密关系的一次契机。

  美国媒体都很关注这场比赛,认为这是他善于沟通和开放的表现。一些媒体还试图与1979年邓小平访问得克萨斯州一事相提并论。当年的照片显示,邓小平在观看得克萨斯州马术竞技表演期间戴上了一顶牛仔帽。(完)

 

责任编辑: 鲁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