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石油981”平台今日南海开钻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5-09  内容来源: CCTV-4

中国“海洋石油981”平台今日南海开钻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距离香港东南32公里的南海,一座45层楼高的庞然大物近日一下子将世界的目光都吸引了过来它就是中国首座自主设计、建造的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今天,它将正式开钻。

  中国南海油气资源极为丰富,石油蕴藏量约在230亿至300亿吨之间,天然气蕴藏量约为16万亿立方米,占中国油气总资源量的三分之一,其中70%蕴藏于153.7万平方公里的深海区域。

  而这次981的开钻是中国石油公司首次独立进行深水油气勘探开发,标志着中国海洋石油工业的深水战略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今天,981平台在上午九点到十点之间有一个简单的开钻仪式,之后就要正式开钻了。这一次,981平台的作业水深是1493.5米,在开工56天之后完工,最终完钻井深2335米。

  981平台现在工作的油气田叫荔湾6—1—1井,位置在珠江州盆地白云凹陷东斜坡东沙25构造带,这块构造带的面积是22—25平方公里,这里预测将有超过300亿立方天然气在其中,当然最终能否勘探出是否有这么多,恐怕要在一两个月之后才能知道答案。

  据了解,现在操作981平台的中海油深圳分公司每年生产1000万立方油当量,而到十二五末目标是2000万方油当量,到2020年是2500万立方油当量,这更意味着,必须得有高前景的油田被发现。中国海油南海东部石油管理局总地质师施和生说,其实这个目标不难实现,现在类似于白云凹陷这样的凹陷仅在南海北部就有十多个。

  施和生:白云凹陷是其中的老大哥,最大的一个。按照研究的最新成果,它的资源量大概是34—35亿吨油气远景资源量,实际地质资源量能拿到1.2万亿方的气,7吨左右的油。

  换句话说,远景资源量就是随着地质条件的变化,最终有可能拥有34到35亿吨的资源,而实际地质资源量是说,我们一定能开采出的。这样来看,有了981这样的勘探平台,我们未来实现几千万吨的目标并不是难事。

  从外观上来说,它庞大但绝不粗糙的身躯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他的总长是114米,宽89米,高137米,船上有精致的装有摄像头的3000米深水下机器人,有代替人的劳动力的“贴钻工”,还有四艘救生船,让我既感到技术的先进,又为我们中国能拥有这样的平台而自豪;同时,981平台的稳定性也让记者外加旅客,倍感安心,虽然外面风高浪急,但舱内却没有丝毫的反映,这里共有五层,包括候机室、办公室、报房、医务室、茶水间、还有健身房等等,就像一个小社会,的确,这里的员工28天轮一次岗,回一次陆地,所以在船上的生活质量是必须要保证的。

  此外,从技术上来说,981平台还拥有多个世界首次:包括首次采用南海200年一遇的环境参数作为设计条件,大大提高了平台抵御环境灾害的能力;首次突破半潜式平台可变载荷9000吨,为世界半潜式平台之最,大大提高了远海作业能力;首次采用了最先进的本质安全型水下防喷器系统,在紧急情况下可自动关闭井口,能有效防止类似墨西哥湾事故的发生。这些技术都是世界最先进的。

  国际上一般将水深超过300米海域的油气资源定义为深水油气,1500米水深以上称为超深水。在丰富的海上油气资源中,深水、超深水的资源量占全部海洋资源量的30%至40%。近年来,在全球获得的重大勘探发现中,有50%来自海洋,主要是深水海域。深水海域已经成为国际上油气勘探开发的重要接替区域。

  “海洋石油981”正式开钻,标志着我国海洋石油工业的“深水战略”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也标志着我国能源装备技术和船舶工业技术迈上了新的台阶,以海洋石油981为旗舰的中国海油“深水舰队”正式起航,将开启我国海洋石油工业发展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 鲁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