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公务船对黄岩岛海域保持警戒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5-09  内容来源: CCTV-新闻

中方公务船对黄岩岛海域保持警戒(资料图:南海舰队驱护舰编队)

中广网北京5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菲律宾的严重挑衅将南海局势升级。来自外媒的消息说,面对中方的步步紧逼,一意孤行的菲律宾向美国求援却遭到美国“泼冷水”。靠山眼瞅着靠不住了,但即便如此,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为转移国内矛盾仍在黄岩岛问题上态度强硬。但菲律宾媒体却刊登学者的文章说:黄岩岛属于中国!

昨天,中国外交部表示,已经就黄岩岛事件向菲方提出严正交涉。菲方不但没有认识到正在犯严重的错误,反而变本加厉地不断扩大事态。鉴于菲方不断挑衅,中方公务船将继续对黄岩岛海域保持警戒。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东南亚记者柳青:在美国纽约的一个菲律宾侨民组织发起一项反华游行行动。据了解,这个组织号召全球的菲律宾侨民在5月11日加入到这项反华游行活动中来,以引起国际的关注。该侨民组织表示,希望通过这种抗议活动迫使中国将黄岩岛事件诉诸国际法庭。不过到目前为止,菲律宾官方尚未对这一次反华活动做出任何反对。对于菲律宾此次反华游行活动,我们应该注意到的是,就像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说的那样,首先黄岩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黄岩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这是得到公认的基本事实。中方对黄岩岛的主权具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不管菲律宾方面关于黄岩岛主权说了什么话,做了什么事都改变不了黄岩岛属于中国的基本事实。其次是附和这项游行倡议的是部分菲律宾民间和海外侨民组织,不能看作是全体菲律宾人在这一事件中的立场。菲律宾《马尼拉标准今日报》曾经在4月28日发表了菲律宾投资家阿齐斯的署名文章,这个文章介绍1279年中国元朝对黄岩岛地图标记,中国近代、现代文献对于黄岩岛记载的多个事实,论证了黄岩岛确实属于中国。阿齐斯先生的文章表明,菲律宾国内对于黄岩岛问题的认识和立场,仍然存在着截然不同的选择。

责任编辑: 吴爱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