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坚决反对菲律宾拉拢第三方介入黄岩岛事件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5-23  内容来源: CCTV-4

中方坚决反对菲律宾拉拢第三方介入黄岩岛事件

中新网5月23日电 综合消息,菲律宾宣布多项军备采购项目,菲军方此前宣布,该国从美国购买的第二艘“汉密尔顿”级巡逻舰将于今日交付给菲律宾。中方已经明确表示,坚决反对菲律宾拉拢第三方介入黄岩岛事件。

巡逻舰预计年底前抵菲 菲方花费近千万美元

菲律宾军方发言人阿努尔福布尔戈斯21日表示,菲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杰西·德洛萨和海军菲律宾舰队司令何塞·阿拉诺等人已飞赴美国接收这艘军舰。

据介绍,菲律宾耗资4亿比索(约合926万美元)购买的这艘“汉密尔顿”级军舰,其、原属美国海岸警卫队的巡逻船。菲方去年曾从美方购买一艘退役的“汉密尔顿”级巡逻舰,该舰是目前菲海军吨位最大、最先进的军舰。由于美国在出售巡逻舰前拆除了雷达等主要设备,菲军方曾请求美国在移交第二艘巡逻舰时保留舰上的近战武器和雷达系统,但未获得美方同意。

布尔戈斯表示,在菲方接收军舰后,这艘军舰还将继续留在美国进行翻新,菲海军官兵也将接受美国海岸警卫队有关使用这艘军舰的培训。他说:“我们希望从美国购买的第二艘巡逻舰将在年底前抵达菲律宾。”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此前曾表示,这艘新购置的军舰将被命名为“拉蒙·阿尔卡拉斯”号,以纪念二战中菲律宾著名海军指挥官拉蒙·阿尔卡拉斯。

菲律宾宣布多项军备采购项目 用于未来5年“保卫领土”

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22日表示,菲律宾正加速采购最新武器装备,用于未来5年“保卫领土”的装备现代化项目多达138个。

加斯明称,有58个项目已经获得批准。他透露,阿基诺三世政府正致力于通过一项700亿比索(约合16.7亿美元)的国防预算,以推动军事现代化。

菲外交部长德尔罗萨里奥此前也曾向菲媒透露,不少国家正在帮助菲律宾提升国防能力。其中包括日本将向菲提供12艘巡逻船,菲正考虑从韩国购买战机,澳大利亚将向菲提供搜救船并加强军事合作等。

菲律宾当地一位分析人士表示,菲律宾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购买巡逻船等装备并不是新闻。然而,菲律宾高官在黄岩岛事件悬而未决的敏感时刻,主动向媒体爆料这些旧闻,给外界一种寻求外部势力介入的印象。这样的举动对黄岩岛事件的解决十分不利。

中国外交部:坚决反对菲律宾拉拢第三方介入黄岩岛事件

对于舆论称:“菲律宾正在寻求第三方介入、甚至是军事介入当前的黄岩岛事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2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中方坚决反对菲律宾拉拢任何第三方介入黄岩岛事件。

洪磊表示,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一直通过外交协商方式积极推动菲律宾方面改变错误做法,缓和事态,以利于双边关系的正常发展。

洪磊说,菲律宾拉拢任何第三方以任何方式干扰或介入此事,必将使事态进一步升级,甚至改变问题的性质,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责任编辑: 吴爱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