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凌日6月上演 错过要等105年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5-25  内容来源: 北京卫视

金星凌日:太阳圆面上出现金星的小黑点像
金星凌日:太阳圆面上出现金星的小黑点像
 

金星凌日:太阳圆面上出现金星的小黑点像
金星凌日:太阳圆面上出现金星的小黑点像
 

 晚报讯 记者昨天从上海天文台获悉,6月6日申城上空将上演罕见天文现象金星凌日。届时,一颗“黑痣”将划过太阳的脸庞,如果错过这次观测机会,下一次金星凌日要等到2117年,那是105年后的事了。

 据上海天文台佘山站科普主管汤海明介绍,当金星与太阳、地球排成一条直线时,称为“金星凌日”。从地面上看,“金星凌日”就像是一个小黑点在太阳表面逐渐从一端移向另一端。作为一种罕见的天象,它是以两次为一组,两组之间相隔的时间将长达100多年。“这一组的上一次‘金星凌日’是在2004年6月8日,这一次如果错过,下一次将在100多年之后才会重现即2117年12月11日。 ” 6月6日上午,如果天气晴朗,我国中东部地区的市民都可以看到金星凌日。上海地区凌日的特征时刻为:6:10:57凌始外切 (金星刚开始接触到太阳),6:28:46凌始内切 (金星完全进入太阳内),12:30:58凌终内切(金星边缘离开太阳),12:48:30凌终外切(金星完全脱离太阳),整个过程将一直持续6个多小时。

 

责任编辑: 石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