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防长会晤引高度关注 菲表态会克制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5-31  内容来源: cctv

中菲防长会晤引高度关注 菲表态会克制

《环球视线》——中菲防长首都会晤引高度关注

主持人 劳春燕:

大家晚上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28号在金边应约会见了正在柬埔寨参加东风防长会的菲律宾的国防部长加斯明,这是黄岩岛事件之后中菲两国首长的首次会晤,这次会晤吸引了全球的目光,世界有多家主流媒体都是在第一时间对会晤进行了报道和分析。

另外,菲律宾国会今天通过了总统阿基诺三世的驻华大使的提名,一位70岁的女外交官,曾经的驻华大使布蕾迪,她是否能够不辱使命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今天我们演播室请来的是特约评论员宋晓军先生还有孙哲先生一块儿来讨论这个话题。首先我们还是看一下咱们的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他的一个表态,切到大屏上给大家看一下。

正在评论:黄岩岛事件后菲防长首次会晤

“中方要求菲方切实尊重中国的主权,不要再采取使事态更加复杂化、扩大化的行动。希望菲防务部门和军队以大局为重,保持冷静、克制,谨言慎行,以实际行动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

克制可以说是这次两国防长会晤的一个关健词,我也看到菲律宾的防长加斯明他也有一个表态,说是要克制言词、克制行为避免事态进一步升级,除了克制以外,另外还有一个关健词就是沟通。法新社对于这个关健词的解读就是说现在中菲两国似乎正在为黄岩岛事件降低声调,孙先生,您怎么看?

孙哲 特约评论员:

菲律宾国防部长的表态其实他单方面的意向还比较多,要求中方克制言词,要求中方国内的民主不要太高涨,要求军方行动上要采取克制,所以我觉得最多是给现在的一个局势缓和提供了一个转机,所以我们现在中国要面临的任务还是要继续地观察菲律宾的下一步,他能不能遵守,自己也要克制。不能采取一种和平掠夺的手段把黄岩岛中国提出无端的诉求。

另外一个,我们中国也要考虑今后我们跟菲律宾的关系如何相处,你不战,和平能不能持续下去,菲律宾在中国的对外战略当中应该还算是比较重要的国家,中国跟菲律宾的关系将来怎么去相处,是不是弃之不用,还是努力去恢复关系,我觉得这也是中国未来的南海大战略,呼之欲出的重要一环。来源: CCTV《环球视线》

责任编辑: 吴爱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