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神舟九号船箭组合体垂直转运至发射区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6-10  内容来源: CCTV-新闻

 
6月9日9点54分,神舟九号船箭组合体转运出垂直吊装厂房,准备起运。 秦宪安 摄
6月9日9点54分,神舟九号船箭组合体转运出垂直吊装厂房,准备起运。 秦宪安 摄
 
    新华网甘肃酒泉6月10日电(记者白瑞雪、赵薇、巩琳萌)“天宫一号在轨飞行表现完美,一切正常。”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10日说,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已于6月初降轨至对接轨道,等待神舟九号飞船前来相会。

“天宫一号采用了大量备份技术,但这些措施至今没有用过,所有设备都工作在主份状态。”周建平说。

自2011年9月29日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以来,天宫一号已在轨运行255天,其间与神舟八号飞船成功进行了两次交会对接,并完成了组合体控制和管理技术等部分空间站关键技术的验证。

作为我国第一个可以在轨道上长期独立运行的可载人空间飞行平台,天宫一号的主要任务是为突破和掌握交会对接技术提供交会对接目标,初步建立长期无人在轨运行、短期有人照料的载人空间实验平台,进行空间科学实验、航天医学实验和空间技术试验。

责任编辑: 石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