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航天发射的“观象师”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6-14  内容来源: CCTV-新闻

新闻特写:航天发射的“观象师”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气象台工作人员今日上午已进行“放气球”过程,通过其所携带的探空仪收集各种气象信息数据。

  神舟九号飞天在即,天气成影响发射的重要因素。无云、无风、无雷电,气温在-20度到40度之间是最理想的发射状态。目前,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已进入高密度、全时段气象监测,气象台十余名工作人员24小时进行监测,为火箭发射提供各项气象数据。

  今日上午10时许,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气象台工作人员已进行“放气球”过程。据了解,在发射当天负9小时状态下,要每隔三小时放一次探空气球,通过其所携带探空仪收集到各种气象信息数据。

  自1999年神舟一号飞船发射以来,中国历次载人航天发射大都集中秋冬两季,而神舟九号飞船预计6月中旬升空,选择盛夏6月发射尚是首次,将面临雷电、高温等天气考验。

责任编辑: 佟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