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九航天员乘组整装待发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6-15

 
 

本报酒泉6月14日电(记者尚文超)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在即,今天上午,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指挥、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主任陈善广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向记者介绍,目前航天员精神饱满、状态极佳,准备充分,整装待发。

据陈善广介绍,神舟九号航天员飞行乘组由两男一女三名航天员组成,形成“新老搭配、男女配合”的组合方式。

航天员已于6月9日抵达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并入住问天阁。期间相继进行了飞行手册复习、医学检查和身体状态保持等一系列活动。接下来的主要活动是放松身心,准备出征。

陈善广还介绍说,本次交会对接任务,对于航天员系统,面临着一些新的困难和挑战:

首先是航天员要进行手控交会对接,难度很大;二是本次在轨飞行时间首次超过10天,对航天员身体、心里、操作技能要求更高;三是我国首次女航天员飞行,相关产品和保障要进行调整改变;四是本次任务将实施的空间实验任务新,难度高。

针对任务的新特点,航天员系统进行了很多创新和突破,他们进行了大量的地面实验,研制手控交会对接的模拟设备,逼真反应手控交会对接的程序、方式、方法。此次飞行任务是我国载人航天从短期飞行向中长期飞行的一次过渡,因此,中心特别针对中长期飞行中飞行员的健康维护开展了大量工作。

陈善广说,由于此次飞行时间较长,航天员立位耐力下降,尤其女航天员下降程度更高,因此,在神九飞船返回的迎接仪式上,将尽量简化程序,尽可能避免对航天员的更多干扰。

责任编辑: 吴爱凤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