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九16日18时37分发射 首位女航天员为刘洋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6-15  内容来源: CCTV

首位女航天员刘洋
新华社记者 白瑞雪 李宣良 赵薇
高挑、白皙、短发,秀气的单眼皮。33岁的刘洋身着浅蓝色衬衫坐在两位男航天员旁边,像绿丛中一朵安静的百合花。
实际上,飞行并不是刘洋最初的梦想。曾想过要当律师、售票员、白领丽人的小姑娘,在高三那年阴差阳错地一路过关斩将成了中国第七批女飞行员。2001年夏天,从航校毕业的她成为飞行部队一名运输机飞行员。安全飞行1680小时,是她写在蓝天上的骄人历史。
2009年,中国第二批航天员选拔悄然启动。经过层层选拔,技能娴熟、个性开朗的刘洋与另一名女飞行员组成了中国首批女航天员。她们都已婚,尚未生育。
还是飞行员的时候,刘洋觉得自己是离天空最近的人。迈入航天员队伍她才知道,从天空到太空,还有太远太远的路。
训练的严酷超出她的想象:转椅训练过去在飞行部队也有过,为时4分钟,而航天员的转椅训练每次持续15分钟,对谁而言都是一道难过的关。
“5分钟好像是我的极限点。听到4分钟报时,我突然浑身冒汗,像晕车一样说不出的恶心,但我不能吐,更不能喊停。教员说过不行了就喊停,但从第一批航天员到我们这批航天员,没有人中途停过。因为身体对转椅会有一种条件反应式的记忆,如果你第一次呕吐或停止,下一次就很难坚持了。”刘洋回忆说,“我只好拼命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幻想自己站在美丽的海边,看夕阳,看浪花。第一次挺了过去,第二次好多了,后来就一次比一次顺利了。”
太空环境不会因为性别不同而区别对待。刘洋像男航天员们一样日复一日挑战极限、对抗负荷。如果没有对飞行的热爱,很难坚持到底。
经过两年多的训练,刘洋完成了基础理论、航天环境适应性、航天专业技术、飞行程序与任务模拟训练等8大类几十个科目的训练任务,以优异成绩通过航天员专业技术综合考核。在神舟九号飞行任务乘组选拔中,她与另一名女航天员都通过了初选。
2012年3月,根据最终考核结果,刘洋入选神九乘组,代号03,主要负责空间医学实验的管理。
迎接她的,是更为紧张的学习与训练。“我把训练时间延长、延长、再延长,休息时间压缩、压缩、再压缩。”刘洋说,“我没有感到累,而是很幸福被人信任的幸福,被国家需要的幸福。”
她曾在航天员中心举行的演讲比赛中,讲述自己从飞行员到航天员一路走来的幸福与感动,拿了冠军。她被公认“口才好、文笔好”,是出色的业余主持人。她喜欢看历史、小说、散文,还准备把“百家讲坛”录音带上飞船。她喜欢做菜,可乐鸡翅、石锅拌饭最拿手,也给父母织过围巾。
穿越天际迈入太空的女航天员,柔中有刚。
景海鹏讲了一件小事。一次地面模拟训练中,刘旺和他全神贯注实施交会对接,突然出现“失火”信号这是教员们给乘组设置的应急题目。这时,正在监视同伴操作的刘洋第一时间根据操作手册发出指令:“撤退!”
“这种情况在实际飞行中概率太小,但她能清晰、迅速地发出指令,很难得,说明她特别自信、果断。”景海鹏说。
紧急情况最能考验人。像许多老飞行员一样,刘洋在驾驶运输机驰骋蓝天的那些年里,也曾多次遭遇险情。
2009年一次支援地方建设的任务,刘洋接到命令:最快速度赶到西安实施人工降雨。偏偏天气不好,从武汉起飞就有些小雨,没多久,机身开始结冰。那天的冰层特别厚,加温等常规除冰方法不管用。此时,飞机不能有一点晃动,一晃,速度就往下掉。
继续往前飞,危险;返航的话,久旱的西安还等着降雨呢。刘洋决定不返航。同事们在地图上寻找最近的机场以备降落,她则死死把着驾驶杆,针对各种气流不停修正。
“前方云层变亮了,空中好像有一缕阳光洒下来。我心情豁然开朗,知道我们的飞机有救了,能在第一时间赶到西安了。”刘洋回忆说,“两分钟后,云缝真的慢慢打开,太阳一出来,飞机上的冰很快融化了。”
这次经历留给刘洋这样一个信念:在坚持不了的时候再坚持一下,成功也许就在前面。
“大多数女性在投身轰轰烈烈的事业与过小日子之间,可能会选择后者。你的职业决定了不可能享受到太多相夫教子平淡生活的快乐。你幸福吗?”记者问。
刘洋答:“我喜欢孩子,也热爱生活。相夫教子是一种幸福,但我在飞行中获得的幸福也是别人体验不到的。既然有了飞行的机会,我必须好好珍惜。”

责任编辑: 佟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