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一号:航天员与地面首次双向视频通话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6-20

航天员与地面首次双向视频通话

  6月19日,景海鹏、刘旺、刘洋3位航天员在天宫里度过了第一个24小时。

    航天员们在天宫首日的生活过得如何?除了衣食住行和工作外,他们会不会感到生活乏味?又感受到了哪些惊喜?

    已完成多项预定工作,并开始执行天地同步作息

    6月19日,记者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了解到,神舟九号航天员乘组目前状态良好。3名航天员自18日进入天宫一号(微博)以来,在太空中完成了多项预定工作,并开始执行天地同步作息制度。

    在天宫上的第一天是航天员们上天后最忙碌的一天。目前天宫一号内温度在22—23摄氏度,湿度40%,整体环境相当舒适。

    天宫一号绕地球一圈90分钟,这是航天员们的一“昼夜”,也意味着在短短的24小时中,景海鹏、刘旺、刘洋已经历了16个日出日落。但航天员们的太空生活,却被设计为与地球同步。

    航天员在天宫中的作息,依旧按照北京时间进行。专家介绍说,在昼夜更替频繁的太空按天地同步原则安排任务,白天进行工作,夜晚以休息为主,有助于航天员保持健康,这种类地生活也是未来中长期太空飞行的方向。

    收到第一封电子邮件,极大丰富天宫生活

    6月19日15时46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年轻的工程师于天一,向“天神”组合体发出了一组指令。这不是一个普通的指令,而是地面第一次以邮件的形式向航天员传送信息,信息内容包括音频、视频和文本文档等多种数据格式。

    在天宫上收到邮件的航天员们,感到十分欣喜。

    “这种人性化的沟通方式,充分考虑到航天员和后续长期驻留的需要。与发送遥控指令不同,邮件发送更方便、更灵活。”北京航天飞控中心副总师李剑介绍说,通过这种方式,航天员不但能随时与家属通信,收取自己喜欢的电影、音乐,还能接收地面传送的指导性视频、飞行计划,极大地丰富了航天员的太空工作生活。

    据了解,邮件格式复杂、数据量大、发送频率高。为安全有效地将邮件发送给航天员,北京中心专门开发了一套电子邮件传输系统,可以自动将不同格式的海量数据源分类、打包,随时发送。另外,还可以对发送情况进行监控,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责任编辑: 佟静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