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成功进行在轨医监生化检测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6-21

我国成功进行在轨医监生化检测

  新华网北京6月20日电(王玉山、朱霄雄)20日,从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传出消息,神舟九号任务航天员在轨体液生化指标检测结果顺利下传,航天员在轨健康状况良好。这是我国首次开展体液应激水平在轨监测,标志着我国在轨医监生化检测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针对航天飞行任务中航天员健康监测与预警需求,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研制了基于表面等离子体共振原理的医监生化检测装置。这一装置可以在轨检测体液中反映机体氧化应激状态的重要标志物——硝基酪氨酸,为评价航天员在轨健康状态提供客观依据。

    据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副总设计师李莹辉介绍,为了实现体液微量样本的实时快速检测,这个中心创新性设计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模块化微流路伺服系统,突破了材料生物相容性、密闭性和特异性生物分子膜制备等关键技术,具有灵敏度高、特异性强、稳定性好等特点。

    “通过研究发现,目前在天宫一号和神舟九号组合体内的航天员体液检测指标正常,这表明航天员在轨健康状况良好。”李莹辉说。

    在神舟九号飞船返回前,飞行乘组航天员还将进行一次在轨体液检测,通过与飞行前、飞行中指标比对,可有效评估载人航天飞行时人体应激水平状态。

责任编辑: 佟静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