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与神九今天将手控交会对接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6-24

天宫与神九今天将手控交会对接

  中国网6月24日讯(记者刘金阳)24日12时许,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将实施手控交会对接。这是中国首次在太空尝试人工控制飞行器运动姿态,一旦顺利完成,标志着中国全面掌握交会对接技术,将成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又一个里程碑。

  据悉,从神一飞船开始,作为自控的备份方案,飞船上已经装载人控装置,以供航天员在紧急状态安全返回,而此次神九飞船将人控装置真正从“幕后”拉到了“台前”,手控交会对接也是此次神九飞船上天的最主要任务。

  最后140米冲刺

  飞船开始处于人控状态

  自动与手动对接的真正区别,就是最后那140米是否有人来操作飞船完成。自动对接与手动对接,都要依靠测控通信系统的支持才能完成。

  届时,3名航天员将先返回飞船,依次关闭各舱段舱门。飞船自主撤离至距目标飞行器约400米处,然后自主控制接近目标飞行器,在140米处停泊,转由航天员手动控制。航天员通过操作姿态和平移控制手柄,瞄准目标飞行器十字靶标,控制飞船逐步接近目标飞行器,至对接机构接触,完成手控交会对接。之后,3名航天员再次进入天宫一号驻留。

  在神九飞船任务中,从远距离导引、控制监视,直到距离140米之前,工作都是由地面的飞控完成。只有在140米的停泊点处,飞船将由自控状态切换到人控状态,即飞船将从那时起,交由航天员来进行操控。

  从世界载人航天的发展来看,交会对接应该涵盖自动和人工两个方面,二者互为备份,缺一不可。美国航天飞机的交会对接主要是手控,自动是备份。而前苏联飞船的交会对接则以自动为主,手控作为备份。手动对接是自动交会对接的一个可靠补充手段。只有自动和人工技术都得到验证,才是实现了完整的交会对接。

  角度偏差1°之内

  准确对接两个高速飞行器

  手控交会对接实际上是把两个高速飞行器对接起来,使其成为一个组合体。神九飞船和天宫实验室飞行速度每小时超过上万公里,重量在8吨到9吨,对接时候要求接近的相对速度是0.2米/秒,角度偏差1°之内,横向偏差在0.2米到0.3米。

  手动对接过程中,航天员要准确判断两个航天器的相对位置,通过姿态和平移两个手柄,控制飞船姿态、前进速度和方向,对眼手协调性、操作精细性和心理素质要求极高。

  宝贵的7分钟

  测控通信保障时间提高

  在飞船与天宫对接的关键时期,每一分钟的地面测控通信支持分外宝贵。通过测控通信科技人员的努力,连续测控通信保障时间由神八时的47分钟提高到了54分钟。

  手控交会对接的难点,对飞行控制来说主要是密切的天地配合、及时有效的专业支持。在关键动作实施过程中,有效跟踪测控通信支持时间意义非同寻常。

  测控通信系统最重要工作是为交会对接段提供保障。在交会对接过程中,测控通信系统要进行很多次飞船控制,如果出现飞船姿态失控、失稳等意外情况,中继卫星就很难提供有效的测控通信支持。

  50多种应急模式

  飞船手动控制系统首次加电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主任麻永平介绍了神九与天宫一号自动交会对接和神八对接的四个不同点。

  一是飞船手动控制系统首次加电。这是神九飞船与天宫一号自动交会对接的一项重要备份手段。在自动交会对接过程中,如果出现异常情况,可以由航天员实施手动对接或撤离。

  二是对接在阳照区进行。神九飞船从400米停泊点到对接接触全过程均在阳照区内进行。这将进一步考验光学测量设备在强光照条件下的测量精度和抗光干扰能力。

  三是航天员首次进入天宫一号。这次任务中,神九飞船将与天宫一号实现空间连通;航天员将首次进入在轨的天宫一号驻留,并开展空间科学应用与试验。

  四是应急手段进一步完善。与首次无人交会对接任务相比,增加了50多种应急交会对接模式,进一步提高应急情况下成功实施自动对接的可靠性。

  考虑到航天员的安全撤回,研发人员严格控制资源的消耗,不仅预留出航天员撤离的燃料,还要考虑飞行过程中的突发情况,确保有足够燃料应对非正常返回。一旦组合体出现紧急情况,飞船必须尽快撤离。这时地面要提供快速支持,反应必须迅速。按照设计,一旦手控对接出现异常,将会切换为自控系统继续对接。

  平均温度22℃

  天宫舱内环境适宜航天员生活

  目前,天宫的温度控制在22摄氏度左右,湿度控制在60%左右,在这个数据上下浮动10%,是人体感觉最舒适的一个温湿度的环境。从监测参数和航天员的反应来看,舱内环境非常适宜航天员工作和生活。

  在密闭环境下,仪器设备和航天员自身都会产生热量,使舱内温度升高;航天员出汗、呼吸排出的湿气如果不收集储存,会在舱壁形成冷凝,也会对仪器设备运行和航天员生活产生影响。

  回顾:航天员进入天宫后的五个“首次”

  首次接收电子邮件

  6月19日下午,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将图片、文档、视频在内的数据包发送给天宫一号,航天员在终端显示系统看到了来自地面的第一封电子邮件。这是地面第一次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向航天员传送信息。

  首次双向视频通话

  6月19日晚上6点50分,神舟九号航天员飞行乘组首次与地面进行了双向视频通话试验,这是载人航天飞行实施以来,我国航天员首次在太空实时看到地面图像。航天员系统专家还与航天员进行了心理支持通话。

  首次锻炼身体

  6月19日晚上,刘洋首次使用自行车功量计进行骑行锻炼。在太空骑“自行车”与地面不同,主要用来锻炼航天员的心肺功能。当天,刘洋还进行了多项航天医学实验,都是围绕如何保证航天员健康开展的医学研究。

  首次“开飞船”

  6月22日12时许,在“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组合体正常飞行状态下,航天员刘旺操作飞船姿态控制手柄,对组合体飞行姿态进行控制试验。这是我国航天员首次在空间实施对飞行器的姿态控制,试验取得成功。据了解,此次试验是为几天后的手控对接做准备。

  首次启动情绪研究

  6月20日,用于监测研究航天员在太空的认知功能和情绪变化特征的软件启动。通过脑电波监测航天员基本认知功能和情绪变化特征的实验,将填补国内空白。从公开资料看,这样的研究在全世界范围内也是首次。

 

责任编辑: 佟静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