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神舟九号返回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6-2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神舟九号飞船将于29日9时许开始返回。中国网同步图文视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昨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宣布,神舟九号飞船将于29日10时许返回地面,主着陆场位于内蒙古四子王旗地区。

神九“手控”分别天宫

28日6时许,三名航天员陆续离开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返回神舟九号飞船,做好组合体分离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指令长景海鹏最后一个挥手作别天宫,返回神舟九号飞船轨道舱,并关闭天宫一号实验舱舱门。此前,他们已经把空间科学实验中采集的样本和数据从天宫一号转移至飞船返回舱。

28日9时22分,神舟九号飞船在航天员刘旺的手动控制下与天宫一号成功分离。这也是神舟飞船与目标飞行器第一次实施空间手控分离。组合体分离后,航天员继续手动控制飞船撤离至安全距离。按照计划,地面工作人员将于明天上午对飞船实施返回控制。目前,着陆场系统已做好飞船返回舱搜索回收各项准备。

位于内蒙古四子王旗的主着陆场已完成迎接飞船“回家”的各项准备工作。目前,各分系统状态良好,具备执行任务能力。记者从内蒙古气象局获悉,今天飞船预计着陆期间,天空云少,能见度好,风力不大,气温保持在17至21摄氏度之间,符合飞船回收的气象条件。

神九回收做两手准备

神九飞船回收将采取“空中搜救航天员,地面处置返回舱”的搜救模式进行。目前,主着陆场区已经进入临战状态,测控雷达严阵以待,搜救人员在岗待命,搜救直升机和地面搜救车辆随时可以出动,以确保完成飞船回收任务。

针对这次回收任务,着陆场系统总设计师吴斌介绍称,一种是正常情况,就是飞船在轨完成预定的飞行任务后返回到主着陆场,或者在一定气象条件下返回到副着陆场,这都属于正常返回。此时着陆场系统的任务就是按照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搜索到返回舱,开展航天员救援。

另一种是应急情况,是指在待发段、上升段和运行段出现必须返回地面的故障时的搜索与救援工作。着陆场系统在整个任务期间对各种应急情况进行了准备,设置了上升段应急返回的陆上应急着陆区和海上应急溅落区、运行段应急返回的国内着陆区和国外着陆区,并配备了相应的救援设备装备和力量,待发段出现应急情况时同样由着陆场系统来负责搜救。

 

责任编辑: 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