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美国“企业号”航母退役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2-03  内容来源: 央视新闻频道

美国“企业号”航母退役

美国“企业号”航母退役

当地时间12月1日,服役了51年的世界首艘核动力航母、美国海军“企业”号在诺福克母港正式退出现役。数千名曾在“企业”号上服役的官兵、造船厂工人及其家属出席了当天的退役仪式。

中新网12月3日电 据美国媒体报道,服役逾半个世纪的全球首艘核动力航空母舰企业号(Enterprise)1日退役,正式走进历史。数千名来自全美各地该舰的昔日官兵、眷属和造船厂员工涌入诺福克(Norfolk)海军基地,参加该舰的退役仪式。

1961年成军的企业号共服役51年,是美国海军服勤时间最长的航母,该舰也因此博得“我们是传奇”的美誉。该舰当时也是世上最大的船舰,因此也被昵称为“大E”(Big E)。

该舰在1962年古巴危机执行封锁任务后,几十年来曾在全球参与多场重大军事冲突,包括越战、两伊战争、两次波斯湾战争和阿富汗战争。

虽然目前美国海军航母均以核驱动,但当年企业号却是第一艘安装核反应堆的航母,由于不需要传统推进器的庞大燃油库,因此省去许多空间,使得该舰航空燃料和武器的运载量为其它传统航母的一倍。

该舰因使用核动力,不仅创下同型舰最高速率纪录,也不需要加油整补,即可在海上长时期部署,并减少加油时最易受攻击的机会。

企业号的服役年限原本只有25年,但在数度大规模维修后,成为海军服役时间最久的航母。海军军令部长格林内特并在仪式中宣布,未来将由福特号(Gerald Ford)航母取代企业号。不过,在该舰2015年成军以前,美国航空母舰数量将暂时减至十艘。

企业号在移除核反应堆后,将被拖至华盛顿州解体。

 

责任编辑: 吴婧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