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风车”公益行动将常态化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3-20  内容来源: 央视新闻频道

 
王永、赵普、郎永淳、邓飞展示顺风车标

   公益人士号召“顺风”好事常态化

  昨天,数百名热心车主为自己的爱车系上绿丝带,志愿加入“顺风车公益行动”。同时,他们还推出了顺风车的标准手势――如果你想搭乘顺风车,请向过往车辆竖起大拇指。

  想必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偶尔搭个熟人的顺风车,或将下班的同事顺路捎上一段。顺风车,对许多北京人并不陌生。今年春节期间,一场“温暖2013――春节回家顺风车”大型公益行动,吸引了超过40万人参与,并成功帮助9678人免费回家或返城工作。昨天,一场关于顺风车常态化的讨论在北京拉开。顺风车公益基金宣布,将在全国范围内召集“支持顺风车”公益行动的志愿者和各地负责人,希望更多人加入顺风车的行列。顺风车常态化可以通过三种途径来实现,包括固化长途短期、推进短途长期、倡导短途短期三个方面。其中,长途短期指的是类似春节、五一、十一等长假顺风车,短途长期指的是同城上下班顺风车,短途短期指的是偶遇性顺风车。

  这群倡导“顺风车公益行动”的热心人士还向社会各界发出倡议:希望社会理解、尊重顺风车;希望公众支持、参与顺风车;希望政府鼓励、倡导顺风车。同时,车主参与顺风车也要做三项承诺:文明驾驶,安全快捷;主动搭乘,拒绝收费;分享快乐,传递温暖。

  现场,代表顺风车的绿色笑脸车贴和绿丝带被百余名热心车主一抢而空。来自宝马车友会的车主王熙更表示,车友会300多名车主都希望成为“顺风车”的一员。

  一谈起“顺风车”行动,发起人王永就显得很兴奋,“顺风车可以有效利用道路资源,减少交通拥堵,缓解交通压力,保护空气环境。尤为重要的是,顺风车还能建立起人与人之间的互相信任。”

  光头王永和他那辆大奔在回龙观到马甸一线相当有名。从1998年开始,回龙观344路公交车站的乘客都知道,一辆奔驰车的车主总会摇下车窗,大声招呼等车的人:“谁要去马甸、双安?搭车,不要钱!”15年,他坚持免费搭载的顺风车乘客逾万人,人称“顺风车王”。

  王永认为,如果相关部门能出台一些鼓励措施,肯定会吸引众多的车主主动加入到顺风车的行列中来。比如允许满载的顺风车免限号、免费高速、优先使用公交车道或减免车船税等。

  对于顺风车常态化的问题,王永信心十足。他测算了一下,如果推行顺风车每天可以减少10%左右的车辆出行,对北京的空气质量会有不小的贡献。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