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中国最大网络传销案涉案人员近200万人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19  内容来源: 上海东方卫视

中国最大网络传销案涉案人员近200万人

中国最大网络传销案涉案人员近200万人

昨天,浙江亿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及旗下的“万家购物”网站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在金华市婺城区法院开庭审理,应建成等15个涉案公司高管集体受审。

此案涉及金额高达240.45亿元,涉案人员近两百万人,遍布全国31个省(区、市)的2300多个县(市),是目前已知全国最大的网络传销案件。

2012年6月11日,金华市公安局会同相关部门,对亿家公司及旗下的“万家购物”网站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开展统一收网行动,抓获应建成等多个主要犯罪嫌疑人,追缴、查封、冻结大量涉案资金、资产。

检察机关认为,应建成等人以推销商品为名,要求参加者以缴纳费用或购买商品的方式获得参加资格,并按照一定顺序组成层级,以直接或间接发展人员数量作为计酬依据,骗取财物,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应当以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万家购物”如何由一个第三方导购网变成吸纳资金的“黑洞”?是什么吸引了百万人走上这条网络传销之路?

通过返利迅速膨胀

应建成,40岁,亿家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在创办亿家之前,曾做过七八年的直销。在昨天的庭审现场,应建成否认“万家购物”的发展模式是传销。

“万家购物的模式,我借鉴了很多种营销模式,汲取其精髓,将客户的利益最大化。”应建成曾这样跟别人介绍自己的经营模式。对于互联网,他曾说,“这是人类有史以来发明的最有用的工具,给我们带来便利、低廉、速度。我希望能通过互联网干一番事业。”

带着这样的想法,应建成找到认识多年的邵康和杨江峰,希望和他们一起创业。邵康当即答应合伙,杨江峰随后也入股参与。

2010年5月,应建成、杨江峰、邵康、胡伟4人组建金华亿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7个月后,公司陆续新增了叶飞林、奚爱民、肖中、王萍、乐慧玲、方国仙、朱小霞、余翠珍共8个股东。

成立之初,“万家购物”只是一家年营业额为165万元的第三方导购网,网站业务只限于金华地区。随后,公司通过“你消费、我返钱、零成本购物”这样诱惑性极强的返利模式,吸引众多人员和加盟商成为“万家购物”会员。

按照“万家购物”的返利模式,加盟商每销售500元金额的产品,需上缴16%的佣金给“万家购物”,这16%就是“万家购物”的返利来源。譬如,加盟商销售价值1000元的商品,就必须拿出160元上缴给“万家购物”。

对消费者而言,“万家购物”以每500元划为1个分红权,就是说消费者购买价值500元的商品,就可以得到1个分红权,1000元就是2个分红权。以此类推,每个分红权每天最多可返利1元。如果你消费了500元,一天可能收到1元钱,账户累计100元后可以取现。从理论上分析,500天后,消费者便可能收回全部消费款,最终成为“零成本消费”。

“万家购物”的会员数量迅速增加。2011年7月,公司名称变更为浙江亿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曾遭遇内部反对声

随着公司的发展,外界的质疑声越来越多,亿家的股东们并不是没有怀疑。

应建成昨天庭审时说,自己创业过程中咨询过相关专家,曾被告知不要使用“六代计酬”模式(按入会时间、资格和条件,分为普通会员、VIP会员、金牌代理、金牌代理商、区域代理商、公司管理层等级,形成上下层级关系并实行计酬),他并没有就此停手,并在2012年2月15日恢复“一元返利”超高回报政策,加盟商和会员数量急剧扩张。

“一元返利”计划推出后,众多会员只缴纳16%的“佣金”,不再进行线下商品交易,即虚假消费。于是,“消费返利”变成了“投资返利”,而网站也从“返利促销”逐渐成为“返利投机”的金融游戏,卷入这个黑洞的金额急速膨胀。

短短两年间,“万家购物”就在全国2300多个县(市)设立了代理店,实体联盟店遍布全国2300多个县(市),10万多家加盟商、拥有分红权的会员达75万多人。

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唐建青在2012年年初进入亿家,他曾说,“公司的初始投资金额不高,也没有积累。这样不正常的发展速度不可能持续经营,迟早破产。”

据检方吐露,亿家内部不少股东都曾对“一元返利”计划表示反对。公司股东之一、分管公司产品部和上海分公司工作的副总经理叶飞林曾强烈建议应建成停止“一元返利”活动。叶飞林说:“跟他吵了好几架,吵得很凶。但是反对没用,公司里应建成说了算。”

2011年年底,亿家年终分红,股东肖中曾要求看公司财务报表,却一直没有拿到。几乎没人说得清楚公司里有多少钱,包括公司的财务负责人。

修改财务数据吸引会员

事实上,应建成还在公司资金链出现问题的时候,修改了财务系统的数据。

负责“万家购物”网站系统维护和优化的技术总监许峰坦承,公司的财务数据,金牌代理商、区域代理商等的确认时间都在应建成的指示下做过修改。

“起初,他每天给一个准确的数字让我修改,后来就让我按一定的比例直接往上加。”许峰说,而且,关于六代计酬的相关信息也要求在网站系统内部中隐去。

对此,应建成庭审时也承认:确实修改过公司的营业额。

通过修改数据将营业额提高,意味着没有按实际经营所得返利给客户,而是将返利虚假提高,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加入网站会员。

股东产生怀疑为何不退出?

进入亿家之前,肖中曾是某国有企业的中层管理人员,硕士学历,是“万家购物”股东中学历最高的;处级干部,现在已经被双开。

成为亿家股东后,他妻子也加入“万家购物”,成为上海分公司的总经理、区域代理商。他姐姐肖萍和姐夫,也在亿家任职。如今,他们都成了涉案被告人。

“我原来有一份很好的工作,一个很好的家庭,处于现在的境地,当然是后悔的。”肖中说,亿家的内部管理一直混乱,他曾要求改变管理模式,但并没有得到回应。对于公司是否涉嫌传销,他也产生过怀疑,跟其他股东讨论过,跟朋友咨询过,但终究没有退出。

“关键就在六代计酬的问题,当时我并不知道。”肖中表示,亿家涉嫌的传销模式有很大的隐蔽性。

为什么明明产生过怀疑,还是没有选择退出呢?

股东之一王萍也表示后悔,她离异后带着孩子生活,到了后期不退出公司,是为了赚钱。

在“万家购物”短短两年的发展时间内,应建成获得股东分红120万元,公司奖金100万元;同时享受六代计酬返佣积分奖励154.53万元。

而肖中获取股东分红28万元,公司奖金100万元,其所得用于偿还在上海的一套住房房贷。

金华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认为,万家购物模式具有新型性、蒙蔽性、欺骗性、渐进性等特点,从公司成立到演变成网络传销具有渐进性,政府及有关部门一直在密切关注,并提出整改意见。在公司推出“一元返利”计划后,政府部门立即采取措施,避免了事态的进一步扩大。

法院将择日对此案作出判决。

 

责任编辑: 吴婧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