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上海:“爬楼机”试点区域扩大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28  内容来源: 上海东方卫视

 
上海:“爬楼机”试点区域扩大
 

  东方网6月26日消息:腿脚不便如何上下楼?杨浦区内持证的残障人士可免费租赁电动载人爬楼机。日前,杨浦区在全区12个街镇配备了15台爬楼机,开始为期半年多的租赁试点。杨浦区表示,爬楼机优先服务残障人士,能力充裕时也可惠及老年人、临时病患等。

  “上楼时,陪同人员用双手握住爬楼机后侧的把手,让器材向后倾斜,长按右侧把手处的"向上"按钮,爬楼机座椅底部会向下伸出一对小支撑轮,抬高轮椅,让它攀爬一级台阶。下楼时的操作也差不多。”杨浦区残联康复科科长张艳娟介绍,爬楼机比普通轮椅小,可以很方便地在宽度不小于13cm、高度不超过22cm的台阶上“行走”,充满一次电可爬升300到500级台阶。

  爬楼机有“打滑”的风险吗?针对居民的担忧,供应商上海展大实业有限公司回应,爬楼机采用机械和电子双重过载保护模式,下楼走到楼梯边缘时会自动刹车,防止摔落。使用者可以根据各自承受力,选择慢、中、快不同的速度。

  据悉,杨浦租赁试点开始两周来已有28人次租用,最近预约人数多了起来。本次试点期为今年6月至12月底。持证的残障人士可凭街镇残联发放的服务券享受免费租赁;其他服务对象需支付上下两次、每次2元的租赁费。

  今年,“为1万名残疾人补贴提供个性化辅助器具适配服务”仍然被纳为市政府实事项目,项目服务内容共5项。包括杨浦在内,年内共有4个区县开展试点。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