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木头人”教师坚守讲台18年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8-02  内容来源: 北京公共

 
樊秀峰老师只能斜躺在椅子上看书

 

新华网石家庄5月31日电(记者张涛)记者30日见到河北省泊头市郝村镇卢樊庄小学教师樊秀峰时,他正像个“木头人”一样,“蹭”着脚步,在讲台上给学生上六年级数学课,写完板书后连回头说话都非常吃力。

樊秀峰身患强直性脊柱炎17年,只有手、胳膊、膝盖和脚脖子能动,由于常年坐不下,备课、看作业等只能站着。由于迈不开脚步,别人走10分钟的路,他得“蹭”一个小时。他用顽强的意志讲述了一段身残志坚的感人故事。

樊秀峰生长在一个教育大家庭,老父亲生前从事教育事业近40年,姐姐和弟弟都是教师。1984年,21岁的樊秀峰高中毕业,经过考试,也成为一名小学教师。由于教学成绩突出,学校安排他年年教毕业班数学。

1995年,在教学一线不断探索的樊秀峰,经常感觉莫名的腰疼,以为是天天坐着备课、看作业累的,贴贴膏药,没当回事。可是,病症越来越明显,脊柱越来越僵硬,医院诊治后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

“老师,您好好休息,病好了快给我们上课。”学生一天两三次地往樊秀峰家里跑。离开讲台,离开学生,樊秀峰感觉一天的时间是那么漫长。早晨、中午、傍晚,学生们上下学,他就会拄着拐杖站在门口,看看孩子们。

在家刚待了一周多,樊秀峰不听家人和学校领导的劝说,拄着拐杖回到了学校。“一上讲台,我就觉得浑身有使不完的劲。”一周、两周、一个月……可是病症却越来越严重了,颈、胸、腰、双胯等处的关节越来越僵直,樊秀峰成了“木头人”。

从此,樊秀峰失去了坐的“权利”,站着吃饭、站着看书、站着备课、站着批改作业……由于双胯关节僵直,双腿也开始萎缩,分不开叉,走路也由过去的迈大步变成一小步一小步往前“蹭”。

家和学校仅仅500米的小路上,樊秀峰要“蹭”近一个小时,却每天总是提前到校,路上不知摔了多少跟头。一次,他像往常一样往学校“ 蹭”,刚出家门不远,脚下一绊,人直挺挺地摔在地上,头磕破了,满脸鲜血。当时没有一个过往的人,他不得不用手吃力地抓着地一点一点爬到一棵小树旁,然后扶着树挺着“直背”吃力地站起来。到医院一查,轻微脑震荡。只住了一周院,樊秀峰就又坚持回到了时刻眷恋的讲台。

由于身体不便,樊秀峰上讲台,先用手扶着讲桌,右腿向后弯曲抬起,然后身体转动90度,右脚才能踩上讲台,而后右腿蹬劲,带动整个身体上讲台。上课时,樊秀峰想转头,也必须整个身子费劲地全转过来,板书也不能像常人那样从黑板这边写到那边,他只能把胳膊抬到黑板一半的高度,一只手按着黑板,另一只手在他的能力范围内书写。

下课后,在办公室的床头靠一阵儿,就是他最好的休息。时间长了,办公室的床头被磨得十分光亮。回家后,樊秀峰第一件事就是到床上休息,总是等到妻子叫他吃饭才起来。

樊秀峰用“直背”身体力行教书育人的教育理念,也潜移默化地对学生进行无声的教育。长期同樊秀峰搭伴的班主任马巧娥老师介绍,一年夏天下大雨,学生们都认为樊老师可能来不了了。快打上课铃时,樊秀峰在妻子的搀扶下,歪歪斜斜地“蹭”进了教室。打那以后,天气不好时,不用说,班里的大孩子就会主动到樊秀峰家里扶他到学校。

钻研业务,用“痴迷”“上瘾”来形容樊秀峰并不夸张。碰上什么业务难题,樊秀峰不吃饭、不睡觉也要想法解决。课余时间,樊秀峰搜集了大量有关数学知识的小故事,在课堂上活跃气氛虽是身体患病,但樊秀峰教出的成绩总是在郝村镇学区名列前茅。他先后获得河北省沧州市师德标兵、河北省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