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倾听天籁》西藏原生态民歌广播征集评选在京启动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8-13  内容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813讯(记者:苏娜/刘哲),为推动西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办,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藏语频率、西藏电视台、西藏人民广播电台、央坚玛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盖亚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承办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倾听天籁》——2013年西藏原生态民歌广播征集评选活动于2013813上午在北京西藏大厦正式启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七局副局长黄军衔、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能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赵铁骑等相关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并致词。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七局副局长黄军衔(苏娜摄影)

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能生(苏娜摄影)

作为中华民族“口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西藏原生态歌曲源远流长,丰富多彩,具有浓郁的西藏民族风格和地域特色,是我国民族音乐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赵铁骑(苏娜摄影)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藏语频率总监泽嘎向我们介绍:此次征集评选展播活动将对来自西藏各地民间的原生态歌手、流传于西藏各地、各民族中的原生态民歌和近年来根据原生态民歌改编的民歌作品进行集中展示和传播,是近年来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传统文化传播行动,这将为西藏文化的弘扬和传播、传承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藏语频率总监泽嘎接受媒体采访(苏娜摄影)

参会领导和嘉宾合影留念(苏娜摄影)

活动以西藏各地的原生态民歌和根据西藏原生态民歌重新编配的民歌改编作品为征集内容,所有参选作品必须保证西藏民间原生态歌曲演唱风格和艺术韵味、演唱作品主题鲜明,内容健康向上,歌曲旋律优美、流畅,忠实于西藏地区的音乐风格

据悉,为了保持西藏原生态歌曲的风格和特色,要求参选的作品一律用民族语言和当地方言演唱,而民间广泛存在的独唱、重唱、男女对唱、多声部演唱、民间组合、民间乐队等表演形式均可;在民歌改编作品方面,表演形式、演唱形式、风格不限,但作品必须有西藏原生态民歌原型,改编编配和演唱必须忠实于民歌风格。

参赛选手现场演唱(苏娜摄影)

启动仪式现场(苏娜摄影)

我们了解到,此次活动从2013813开始征集作品,12月初至12月底,有国内西藏音乐方面的权威专家组成的评审团队将对作品进行初评、复评、终评。活动将评出歌王奖10名、银奖歌手20名、铜奖歌手30名、最佳风格奖10名、最佳改编奖10名。活动将于2014年藏历新年前夕举办颁奖晚会,藏历新年期间面向全国观众播出。同时201310月至12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主办单位将设置专栏节目,对征集歌曲作品进行展播。

责任编辑: 苏娜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