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蒋洁敏被调查 反腐没有例外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9-02  内容来源: 北京公共

新京报:蒋洁敏被调查 反腐没有例外

 

    长期以来,类似能源、金融等热点经济领域,由于坐享巨大垄断收益,加之内部监管机制不健全,很容易成为腐败的高危地带。

    新华社报道,昨天,来自中纪委的消息,中石油前董事长、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蒋洁敏也是中共十八大后首个被查的中央委员。

    就在上周,中石油四名高管,相继被查。而此前被查的四川省人大原副主任郭永祥,同样曾任职中石油胜利油田。石油是攸关国计民生的能源命脉,中央对于能源领域反腐的不断升级,显示出反腐工作正在涉入“深水区”。

    这些年来,部分能源企业监管疏漏、乃至监督缺失的情形,并不鲜见。一方面,与地方行政单位相比,这些企业同样具有很高的行政级别,以中石油这样的大型央企而言,其内部管理采用垂直体系,权力更集中,决策程序也往往缺乏必要的制约,议事规则无法得到落实。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这些企业一旦发生高管贪腐,其空间和尺度之大,令人咋舌。

    另一方面,部分能源企业往往以关涉国家经济命脉为由,逃避监督,即便其决策给国家造成天文数字的经济损失,也往往轻描淡写,归结于市场的变幻无常。比如,2011年,中石油海外投资失利,损失人民币12亿元,已超过2009年的国际金融危机,最后却不了了之。此种系统性风险应该引起警惕。

    中央查处以中石油前董事长为首的多名高官和高管,新一轮经济领域反腐的大幕由此拉开。长期以来,类似能源、金融等热点经济领域,由于坐享巨大垄断收益,加之内部监管机制不健全,很容易成为腐败的高危地带。而这些部门的高福利、高消费,也屡屡引起公众不满。相信此轮经济反腐,必然带来蝴蝶效应,促进这些领域的变革,为进一步的经济发展和民生建设保驾护航。

    此外,蒋洁敏的落马也显示了中央反腐的决心,即不仅要打“苍蝇”,也要打“老虎”。蒋洁敏是十八大后首个落马的中央委员,还是履新不足半年的国资委主任,是央企的“掌门人”。蒋洁敏位高权重,其被调查世人瞩目。但蒋的落马并不令人意外,习近平总书记此前曾说过,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管其级别有多高、权力有多大,都要一查到底。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上任以来,惩治腐败的力度逐步加强。继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被调查,内蒙古原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素毅等也先后被查,加上此前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等高官的迅速落马,均传递给社会积极的信号。

    无论是此前的王永春等人被查,还是此番的蒋洁敏被查,公众舆论都表现出积极的反应。这表明,让腐败分子无处可逃,把问题频出的垄断央企置于权力的笼子里,已成社会共识。没有人能例外,也没有任何一个领域能够例外。

责任编辑: 刘颖颖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