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这些年拿过诺奖的文学家们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0-11  内容来源: 辽宁卫视

盘点:这些年拿过诺奖的文学家们

 

    ●2004年

    埃尔弗里德·耶利内克,奥地利女作家

    获奖理由:“因为她的小说和戏剧具有音乐般的韵律,她的作品以非凡的充满激情的语言揭示了社会上的陈腐现象及其禁锢力的荒诞不经。”主要作品有:《钢琴教师》、《死者的孩子们》。

    ●2005年

    哈罗德·品特,英国剧作家

    获奖的理由是“他的戏剧发现了在日常废话掩盖下的惊心动魄之处,并强行打开了压抑者关闭的房间”。主要作品有:《看房者》、《生日晚会》。

    ●2006年

    奥尔罕·帕慕克,土耳其作家

    获奖的理由是“在追求他故乡忧郁的灵魂时发现了文明之间的冲突和交错的新象征”。主要作品是:《我的名字叫红》、《伊斯坦布尔》。

    ●2007年

    多丽丝·莱辛,英国女作家

    获得2007年度诺贝尔文学奖,代表作品《金色笔记》(2007年获奖作品)、《野草在歌唱》等。

    ●2008年

    勒·克莱齐奥,法国“新寓言派”代表作家

    获奖的理由是“新起点、诗歌冒险和感官迷幻类文学的作家,是在现代文明之外对于人性的探索者”。主要作品有:《诉讼笔录》、《金鱼》、《流浪的星星》、《少年心事》、《战争》(2008年获奖作品)、《乌拉尼亚》等。

    ●2009年

    赫塔·缪勒,罗马尼亚裔的德国女性小说家、诗人、散文家

    获奖的理由是“专注于诗歌以及散文的率真,描写了失业人群的生活图景”。

    ●2010年

    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秘鲁—西班牙(双国籍)著名作家

    这是自1990年以来首位拉美作家获奖。获奖的理由是“对权力结构作了深入的描述,并对个体人物的反抗、反叛和挫败进行了犀利的刻画”。他的代表作有:《城市与狗》、《绿房子》。

    ●2011年

    托马斯·特兰斯特勒默,瑞典诗人

    2011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理由是“他以凝炼、简洁的形象,以全新视角带我们接触现实”。他在23岁时便出版处女诗集《诗十七首》,成名后陆续出版了《路上的秘密》、《在黑暗中观看》、《真理障碍物》等诗集。

    ●2012年

    莫言,中国作家

    首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本土作家。获奖理由是,继拉伯雷和斯威夫特以及当今的加西亚·马尔克斯之后,还很少有人能像莫言这样写得妙趣横生,惊世骇俗。莫言的代表作是:《丰乳肥臀》、《蛙》等。(来源:新快报)

 

责任编辑: 孙婉露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