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钢回应海外人才担心雾霾:很愧疚将解决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0-11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介绍情况。中国网 杨佳 摄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1日上午就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方面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回答记者提问。

    凤凰卫视记者:刚才另外一位香港记者也提到人才的问题,我也留意到有一条新闻,有几位国家引进的海外人才因为北京的雾霾天气而最后打了退堂鼓。另外,国庆期间雾霾天气好像是非常严重的,目前有消息说,可能会对机动车征收拥堵费,甚至有可能会实行雾霾天气单双号限行。您觉得对雾霾的治理有没有一种更好的方式来解决?

    万钢:我记得今年年初吴晓莉采访我时,特别谈了这个问题,我也向她介绍了很多情况,包括我曾经的经历。我1985年到德国去的时候就在鲁尔区,我在那实习的时候也经历过雾霾天气。我当时刚到德国,一片懵懂。工友们跟我说,明天开不开车上班?我说我没有车,骑自行车。他们说那没问题,我们都不能开车。我说为什么?他说因为雾霾天。您刚才所说的,确实我们有些海外引进的人才担心雾霾天气,晓莉上次问我时提到海外高管也担心。我也了解了一下,正好有几个我的老同事从大众集团新调到北京来工作,我就问他。他说我们也确实考虑过这个事情,但是事业和Business还要继续下去。一方面我觉得很鼓舞,另一方面我也很内疚,就是我们的发展转型还是慢了一些,还是让这个现象出现了,我们应该杜绝这个现象。所以雾霾天气发生后,我们科技部主动和环保部、北京市商量,共同启动首都蓝天行动计划,在绿色交通、能源转换、排放控制,烟气过滤方面强化技术应用,简单的说,就是要用科技给烟囱戴口罩、给锅炉戴口罩、给大油烟机戴口罩,让它减少排放,创造好条件,在这点上我们是有信心的。而且我们有一定的科技基础,我们还要开放引进先进技术来解决这个问题。要下决心,努力地做好这件事。

    万钢:有很多专家也提出一些管理措施,有的朋友提出,伦敦有排污费制度,你们能不能执行呢?也有人说,奥运的时候搞过单双号,你们能不能执行?这些都在研究中。但是,总的说起来提高空气质量还是要靠大家共同的努力。现在大家提出的建议很多,但还并没有说要实施什么东西。毕竟我们处于一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时代,任何人都可以提出建议,但是最终实施还需要认真地研究。我觉得最终解决的问题,还是要靠减少排放的科技支撑,发挥科技创新的作用。北京中关村示范区总收入2500亿,占北京GDP的25%,耗能只占全国平均的10%。当前新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是很大的,我们降低排放的空间也还很大。现在我们在清华园搞了分时租赁,当时搞了20辆车,一下子全部租光,现在增加到50辆,在各大科技园都开始搞400、500辆的分时租赁。这是一个利用科技创新节能减排的有益探索。以后我甚至在设想,我们现在都有了无线互联网,下班的时候自己查一查附近有没有分时租赁的车,我租个车回去,用完交回去,别人还能再用。把互联网和电动车如果能够结合起来,改变运营模式,可能也是个产业创新,我希望我们的企业能够走出这一步。总之,解决雾霾天气要靠大家的努力,政府要承担责任,企业要推动创新转变产业结构,科技要贡献力量,每个人都作出自己的努力,我相信我们是能够解决这个问题的。

责任编辑: 刘颖颖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