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三中全会公报解读:全面改革的重要意义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1-20  内容来源: 中国网

11月9日,被寄予改革厚望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在京举行。此次会议就全面深化改革问题进行研究,对中国未来十年的改革规划出清晰的路线图。如何深入领会会议的精神,对国家政策措施进行深度把握,中国网中国访谈节目邀请专家为您进行全面深入的分析解读。

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室主任杨团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其实刚才杨老师也提到了,这次三中全会目标不仅仅锁定在经济改革上,同时也包括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全面改革,也标志着我国进入了全面改革阶段。那么全面改革为什么具有如此重要的意义呢?

 

毛寿龙: 首先,目前我们面临的很多问题,不光在中央层面进行改革,我到全国各个地方去,看到现实中的改革举措比较多,包括政府领域的改革措施,但我看到,到了省一级和国家部门这一级相对来讲有比较大的难度,也就是说他们可能也想改革,但是省一级、部一级在搞改革的时候基本上也会落实在地市这一级,所以我想,可能是缺乏顶层协同推进的问题。这是我看到的问题。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的话,需要在高层推进,在省市和部门这一级来进一步落实。

 

毛寿龙: 第二,过去我看到有很多项目的改革推进是比较有力的,比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是非常有力的,因为我们有个审改办,审批改革领导小组,在政府信息公开角度也起到了很多作用,因为我们这个地方也有相应的机构。但最近十多年,尤其1998年以后,我们就事论事的事情做得更多一些,某个问题出来了,我们马上增补很多措施,包括房地产泡沫开始起来了,我们就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控制房地产泡沫的措施。大城市堵车了也采取了各种各样措施力图想控制一些问题,让人总结为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是从综合的角度去看,因为有可能一个人痛在手,有可能问题出在心脏,也可能会出现在脚,或者脚出问题有可能是血脉出现问题。从这个角度,如果是单个机构推进改革领域就会好,但有些领域就没有推进相关的改革,所以,这次成立一个新的机构——综合性的改革领导小组以后,应该说在中央这个比较高的层次来全面地推进改革,对我们进一步推进改革应该说具有决定意义的。

 

毛寿龙: 第三,国际上来讲也一样。全世界都有一个问题,就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状况,而且药越用越猛,比如量化宽松,在货币超发的情况还在用量化宽松,最近我听说全世界处于通货紧缩的边缘,大家都在号召各国银行都要来做。金融危机最后都用直接的猛药以及措施,而没有想着深化改革开放,完善市场机制,如何控制政府开支,如何压缩财政规模,控制赤字和超发货币,整个国家都处于借债和赤字状态的话,我们说这个国家的发展是很难持续的,依靠货币超发来支撑经济发展这也是很难的。所以,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以市场为导向来推进各个方面的改革,应该可以给全世界的发达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提供一个非常好的榜样。

第四,中国本身现在经济总量很大,是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果中国的经济在未来的7—10年里,也就是“十二五”规划剩下的两三年,再加上“十三五”规划这一段时间能够引领世界经济发展的话,我想对世界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杨团: 我是觉得全面改革最重要是因为单项改革已经走到头的,也就是说改革进入“深水区”,不管是经济、社会、文化还是生态,如果单纯从一个角度做改革,目前已经没有什么更大的余地了。在社会改革方面明显的例子是很多的,包括我们医疗改革在2009年以后,经过全国的共同努力,出台了医疗改革的一整套方案,当然也不能说这套方案就是失败,但是如果大家都投票它是否成功,恐怕大家也不会投票。它的问题,你光单纯从医疗改革这个角度已经解决不了,实际上它有一大块是涉及到国家财政到底对公共服务的投资,以及普通老百姓自身在医疗改革中应该承担一种担当,自己应该拿出多少,这些问题就是单纯从医疗改革不可能解决的问题。还有医疗改革想要治未病,就是预防保健这部分,这部分其实是需要健康的促进、传播、教育,这个部分和单纯的医疗或医疗体制、技术其实是有很大差异的,它是需要整个社会和社区共同努力的。

 

杨团: 类似像这种问题,还有住房问题,消费品等、还有农村的“三农”问题,已经讲了这么多年,但是现在“三农”问题的解决看起来似乎比我们过去的期望差距越来越大,还有人说叫“遥遥无期”,因为2.7亿人都跑到城市了,农村就剩老弱病残了,农村连人都没了,土地都荒了,怎么做土地改革。 这些问题只做单项差不多是走到头了。

要有一个全面改革的思路,真的是在改革进入“深水区”以后,我以为是必须做的,甚至于不做就不行,不改革就等于要往回走,要倒退了。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就像一个人感冒,它只是呼吸的疾病吗?可能不是,是因为这个人身体整个抵抗力下降了,是他的免疫力下降了,可能是他肝不好,肾不好,脾不好,胃不好,得出一大堆的问题。这个时候中医的治疗是全面地对他进行诊治,整体地提高。而西医的治疗就是一对一的,你是胃不好吃点胃药,肝不好吃点肝药。全面改革是我们祖国中医的哲学体系和思想,我认为到今天也是必须要这么做了。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