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三中全会公报解读:全面改革从政府自身开始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1-20  内容来源: 中国网

11月9日,被寄予改革厚望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在京举行。此次会议就全面深化改革问题进行研究,对中国未来十年的改革规划出清晰的路线图。如何深入领会会议的精神,对国家政策措施进行深度把握,中国网中国访谈节目邀请专家为您进行全面深入的分析解读。

 
新一轮改革发展必将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中国网 郑亮

 

  中国网: 其实早在去年十八大的时候,我国在多个领域都已经出台了改革路线图,一年的时间过去了,不知道在几位看来,哪个领域的改革措施最好,力度最强呢?

毛寿龙: 对新一届政府来讲,首先,第一项改革就是政府的改革,因为新一届政府要进行组成部门的人选安排,首先要确定组成部门有哪些,到底要做哪些事情,所以,新一届政府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机构改革。

我们可以看到,铁道部现在已经变成公司了,而且它的行政管理职能并到交通运输部了,这应该说是交通领域的成果。

卫生部和计生委合并,相当于是个同类项的合并。计生委最近十多年的工作就是要把过去完全从管理人口的机构转变为对人口提供服务的机构,但是对人口的生育进行服务的内容和卫生部很多职能是重复的,所以它们俩合并在一起了,这样等于减少两个政府级的机构,也包括其他机构和职能的调整,这应该是执行得也很到位。

毛寿龙: 新一届政府上任以后,任命好部长,第一次总理开全体会议的时候就把各种各样机构改革的内容都分配下去了,而且在那次会议上,着重强调机构改革以后一定要转变职能。所以,过去转变职能的提法比较多,最后落实到一项项改革方案里面去。这次有点不一样,总理直接布置任务,把职能转变要在哪些地方转变,哪些部门,那些司要转变,分解到人,落实到岗位,这个执行力度是很大的。

第二,从党的纪律角度来讲,整个工作作风角度来讲,我们看不到非常宏大的理想或者决定什么的,和过去一样仅仅靠几个文件,但它的落实比较好。

比如说现在政府官员很少开着公车到处去旅游了,基本上不敢用公车了,这个我觉得非常好。过去公车滥用问题一直解决不了,还有公款吃喝,请客送礼问题,这一届政府上任之后把这个问题也解决了。

毛寿龙: 这两件大事,也包括新一届政府上任之后对腐败毫不手软,对于“苍蝇”和“老虎”一起打,还有其他各种各样的策略都推进得很好。

这个领域里还有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新政府上任以后,也亲自抓这个工作,把所有的部门都找来,看行政审批项目是不是合理的,是不是应该下放,下放以后应该让地方政府进一步下放等等。而且着重在投资和审批这个领域,为了着眼于市场化的需要,把很多审批项目都取消了,甚至企业的登记和管理等等,各个方面都着眼于有利于解放市场生产力的方向。而且那么短的时间,每一件事情都是又有目标,又有操作方案,还有落实的监督机制,我想都是史无前例的,从决策力和执行力两个角度来讲都是一样的。

中国网: 赵老师,您觉得在哪几个方面,改革发挥的作用最多呢?

赵锡军: 我觉得在这一年来,我们有很多地方和以前相比较变化比较大的,就改革来讲,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在上海建立了改革的新一个“试验田”,就是综合上海自贸区。这中间涉及到一系列的经济体制,行政审批体制以及其他一些配套机制方面的改革,目的就是在上海要试验,我们将来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换代以后一种什么样的机制和管理模式,要尝试这种方式。我觉得这是一年以来很大的一个亮点。这中间,我记忆比较深刻的是采取的一些管理制度,开始向国际上先进的管理制度进行接轨,比如一些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以前我们是没有做过的。像这些方面的改革,会使整个国家在经济体制方面的生产力进一步释放。

赵锡军: 还有一点就是行政方面的准入制度,特别是涉及到市场主体的一些准入制度,比以前要有很大的调整,刚才毛教授也提到了,对于这些企业的设立和注册的要求。我们以前是要求设立一个企业你必须得有实到资本的注册,你没有钱是不行的,现在我们对这方面有了非常大的宽松,并不强调一开始设置很高的门槛,让你很难进入到这个市场里去;而是强调开始进入这个市场,要能够比较高效、比较宽松地进去,但是要在这个市场竞争中站住脚就要有很好的表现,就是事后的管理。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间,向市场提供产品的过程中间有更好的监督和管理,我觉得这个是更加符合这个市场经济要求的。

杨团: 我是觉得社会体制改革方面有两点挺突出的。

第一,对于社会组织的登记注册。

原来登记注册是双重体制,得有个政府部门允许做这些登记注册,然后再到民政部门,这种双重登记注册制度导致挡住了很多机构、社会组织很难跨入这个门槛。从今年3月份的时候开始登记注册有四类组织可以一步到位,也就是把双重登记变成一重了,就是到民政去登记,这四类组织:一类是行业协会类的,第二类是科技类的,第三类是慈善公益类的,第四类是社区类的。不是全放开,但这四类组织可以直接登记了,受益于这个制度,最近登记注册这些组织显著增多了。

第二,政府购买社会组织的服务。

这些年政府非常强调要做服务型政府,要让社会组织,尤其是草根的NGO组织,要让他们的能力建立起来,所以让他们购买社区的服务,老人的、儿童的、妇女的,这个部分应该说从中央财政到地方财政,力度比较大。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