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三中全会公报解读:全面改革会遇到哪些困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1-20  内容来源: 中国网

11月9日,被寄予改革厚望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在京举行。此次会议就全面深化改革问题进行研究,对中国未来十年的改革规划出清晰的路线图。如何深入领会会议的精神,对国家政策措施进行深度把握,中国网中国访谈节目邀请专家为您进行全面深入的分析解读。

中国网: 我们刚刚一直都在讲“全面改革”,我想“全面改革”一定和单纯的经济改革不同,它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也会比单纯的经济改革多得多,接下来我们就谈一下全面改革当中会遇到哪些难点?

毛寿龙: “全面改革”当中我想还是会遇到比较大的难点,这些难点是认识上的,和我们过去每一次改革一样,每次改革都会有一些争议的地方,比如我们政府机构要精简,认为人员太多,组织机构很难理顺,但是现在很多人又提出来,政府现在事情越来越多,事业越做越大,我们不能和古代的政府去比,也不能和西方国家的政府去比,所以,也有很多人认为,政府为了控制行政编制,为了控制机构和官员的数量,让政府没有办法干很多事情,这种反对的声音也是挺多的。

当然,也包括其他一些改革,包括土地制度改革,我们要深化市场。我们农村过去是尽可能让农村的资源配置到城市里,但我们发现农村实际是在衰落,不像80、90年代欣欣向荣,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中国农村如果不搞体制改革,尤其是土地制度改革的话,农村的活力没法绽放出来。但也有很多人认为,如果农民离开土地后,又失去了土地,又回不去了,以后万一他成为流民怎么办?如果农民变成失去土地的人,而城市又没有容纳他们的空间,他们又没被城市容纳,在乡村和城市之间就会有一些流动的人,这些人有没有可能对整个经济安全甚至政治安全构成威胁,我想很多人还是有这个担心。

毛寿龙: 包括社会管理也是一样,我们说社会组织要更多地发展,要没有门槛。但很多人认为,如果社会组织发展了以后,各种各样,鱼龙混杂,会不会对整个国家的政治安全构成威胁。

也包括对外全面开放,我们说如果要全面开放的话,首先签证制度要改革,不能像过去那样搞那么多签证壁垒,很多国家对发达国家都是免签的,我们对发达国家都没有实现免签。实际上真正要对外改革开放免签是必须的,尤其是工作签证,以及对一些国家的移民制度,我们都不可能像过去那样严格控制。如果你要变成一个世界性的、国际性的国家都需要在这个领域进行开放。但很多人就讲说,我们那么多年控制人口,如果有很多老外都跑到我们这个地方来居住,我们控制人口不是为他们控制吗?或者我们想让高素质的人来中国,但是来了很多低素质的人,怎么办?还是要搞壁垒等等。

所以,我们对很多改革,它都有两种意见,一种是支持的意见,一种是反对的意见。目前来看,要克服这些反对的意见我觉得还是非常有困难的。还有改革的很多东西,你要解决的问题都或多或少和一些利益集团有关系,像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就很明显,每一项审批制度改革都会涉及到利益集团。所以,多个方面都面临难点,“全面改革”应该说所面临的问题,如果让所有的反对力量都集中在一起的话,这个力量就更强大,如果分散改革看起来单兵突进,大家可以各个击破,而全面改革,可能由于不同的原因,所有人都想反对改革,反对改革的力量可能会强一点。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