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王虎峰:解决看病贵应研究怎样花钱更有效率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1-26  内容来源: 中国网

    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提出,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社会保障“关系国运,惠及子孙”,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支柱,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在“公平”、“可持续”这两大原则的指导下,三中全会之后,我国的社保制度体系建设将会有哪些新的特点与变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又会有哪些亮点? 中国网中国访谈节目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社会保障研究所副所长王虎峰教授做详细解读。

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社会保障研究所副所长王虎峰。    中国网 郑亮

 

    中国网: 根据《人民日报》近日的报道,我国已经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覆盖,基本医保参保人数达到13.4亿人,但是仍有很多网友抱怨怎么看病还是很难很贵?您怎么看这个现象,造成这个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王虎峰: 首先,全民医保成绩来得很快,国际上没有想到我们很快做到,但是 这种医疗保障只是解决了在有医疗需求的时候可以给你分担,减轻你的经济负担,但真正提供大家满意的医疗服务就不是简单的钱的问题。比如一个好的医疗服务, 它要考虑需方患者有没有能力支付这个费用,通过医保支持补助,它有一定能力了,有效需求上来了,医疗需求释放了;还有个供方,就是整个医疗服务体系、人力 资源特别是基层还没有合格的医疗人才在那儿服务,那这就不是简单花钱就能马上买到的,恐怕它有个培养周期。但医疗服务体系的优化,特别是在基层,正金字塔型,在基层充实合格的医疗服务人才,这是个过程。再加上这种医疗服务模式,现在我作为一个学者我研究,应该要倡导 连续性的医疗,所谓的连续性医疗就是,患者到医疗机构来看病,不是到你这一个机构找这一个医生,而是到你这个网络上去来看病,需要到专科、大医院专门治 疗,你应该帮助联系,到了那儿确诊了,觉得这个病不需要在大医院住院,你应该帮着转到基层来,如果是连续的医疗服务,当然患者和家属看病就比较轻松了。

    中国网: 省心多了。

    王虎峰: 如果全部靠患者本人的话,那毫无疑问,这些跑前跑后所有的事儿都需要他做。这个可以说有了医保不一定省心。再说省钱的问题,老百姓的各种感受是很直观的,也是很客观的。但 从学者角度来看,它的深层次问题是,怎么样用科学的方法使投入更有效率,使花的钱是值得的,钱花在刀刃上,比如药品、医疗诊疗技术,临床路径,我们要做卫 生经济评价,评价什么药,什么病,怎么看才是最为经济有效的。这需要发展的过程,我们第一步是建医保,第二步我们要研究怎么花这个钱才是有效率,这也是国 际经验,我想中国也肯定要走这一步,我们现在就应该提出这个问题,开始研究,未来让大家一是要省心,第二省钱,省钱就是这个钱花的值,通过相对比较经济的 投入,得到了比较高效,有质量的服务。

 

责任编辑: 刘颖颖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