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王虎峰:要解决医患矛盾可研究医生自律组织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1-26  内容来源: 中国网

    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提出,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社会保障“关系国运,惠及子孙”,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支柱,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在“公平”、“可持续”这两大原则的指导下,三中全会之后,我国的社保制度体系建设将会有哪些新的特点与变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又会有哪些亮点? 中国网中国访谈节目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社会保障研究所副所长王虎峰教授做详细解读。

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社会保障研究所副所长王虎峰教授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郑亮

 

    中国网: 近年来医患关系比较紧张,受到大家的广泛关注。您认为是哪些原因造成的医患关系紧张,未来医改当中有没有哪些政策和措施,您有什么好的建议能缓解这个现状呢?

    王虎峰: 一说医患关系大家都很关心,医改实施以来,不断有一些新闻报道, 患者就医遇到什么问题,最近也有一些报道,说医务人员受到了不法的侵害,坦率讲每当我看到这些东西都感到心情很沉重,应该说手心手背都是肉,不管是患者还 是医务人员都是我们同胞,都是应该保护的对象。我们不能简单地看这一两个事例,主要是看从机制上,从体制上,从根源上它究竟是什么原因呢?我们研究的结果 是,现在缺乏医生和医务人员群体以及患者群体各自的沟通、交流和保护机制。为什么我讲这个问题?首先要有个正确的概念判断、分析框架才能把这个问题说清 楚,医患关系不是哪一个患者和某一个医生的关系。

    中国网: 这不是个体的问题。

    王虎峰: 对,从医生这个群体来讲,要知道他从事的大量是专业技术工作,靠 一般的行政监管是解决不了具体的医疗行为,不可能人盯人,医生看病,旁观派个人去看着。患者缺乏这种医疗专业知识,他也不可能对医生那种行为真正做出有效 的鉴别来。国际上的惯例,大家公认的是,应该有专业的自律组织,有医生的同行来进行评判,来进行考核认证,来进行这些事物的处理和规范,换句话说就是成立 一个真正医务人员、医生自律组织,给这个组织有职有权,一定要从行业上进行规范。保护机制,医生他从事这个职业是有职业风险的,应该通过保险方 式,既然有风险,在必要的时候就有必要在保险机制来分担,医生个人是没有能力去赔偿,甚至医疗单位都没有这个经济能力,所以我们说要建立一个机制,当然对 他们的权益也应该进行相应的保护,医务人员这个群体来讲,它是个受保护群体。再说患者,我们现在有消费者协会,消费者协会有很多投诉,它可以给我们消费者撑腰,但医疗纠纷除外,就是我们这种消协里并没有对医疗纠纷进行处理,因为医疗相对比较专业。

    中国网: 不好鉴定。

    王虎峰: 是的,但国际经验来看应该也可以有相对比较专业的机构来帮助患者 反映他们的诉求,这种反映不是简单的个案。现在很多医疗纠纷有很多惊人相似的结果,应该反映到制度层面,怎么样制定相应的制度措施进行弥补,只有这样,这 两个群体才能得到互动。如果我们没有人帮着做这个事情,那么患者遇到问题,他肯定找亲朋好友,通过个人的关系和能力去解决这个问题,那这就是我们很多事情 不能得到及时有效解决的原因。这种制度化的安排有团体之间的协调对话,它很大的好处是,还有互相的沟通机制在里面。怎么样做一些预防性的东西,不管是医生还是患者,经常发现的同类问题,高发问题,有些预防措施去做,这样就很好地避免了这种纠纷和矛盾重复发生。

    中国网: 其实还是机制的问题,我们也期待着机制能尽快完善建立起来。

    王虎峰: 我再补充一句,最近我们采取了一些措施,可以看到有些措施是治标 的,有些是治本的,应该标本兼治,4.特别是按照三中全会的精神,要增强社会组织的活力,怎么样去用治理的理念去重新审视看待这个问题,我建议应该对医生的自 律组织、消费者特别是患者的权益保护进行研究,做出一个制度性安排。

 
责任编辑: 刘颖颖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