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南非总统宣布曼德拉逝世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2-06  内容来源: 央视新闻频道

南非总统宣布曼德拉逝世

南非总统宣布曼德拉逝世

新华网北京12月6日电 南非总统祖马5日宣布,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因病医治无效,于当地时间5日20时50分去世,享年95岁。

纳尔逊·罗利赫拉赫拉·曼德拉1918年7月18日出生于南非特兰斯凯一个部落酋长家庭,先后就读于海尔堡大学和金山大学。曼德拉1944年参加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简称非国大),参与创建非国大青年联盟,先后任青年联盟全国书记、全国主席,1952年任非国大全国副主席,曾多次被捕。曼德拉1961年参与创建非国大军事组织“民族之矛”,开展地下武装斗争,1962年8月再次被捕,1964年6月被判处终身监禁。他在狱中始终未改变反对种族主义,建立一个平等、自由的新南非的坚强信念。

1990年2月11日,南非当局在国内外强大舆论压力下,被迫宣布无条件释放曼德拉。1993年,曼德拉和时任南非总统德克勒克同获诺贝尔和平奖。1994年4月,非国大在南非首次不分种族的大选中获胜。同年5月,曼德拉成为南非第一位黑人总统。1997年12月,曼德拉辞去非国大主席一职,并表示不再参加1999年6月的总统选举。

1999年6月卸任后,曼德拉仍然在为世界和平和人类尊严而不懈努力,他大力兴办学校,为南非防治艾滋病投入了大量精力。2009年,第64届联大通过决议,自2010年起,将每年7月18日曼德拉的生日定为“曼德拉国际日”,以表彰他为和平与自由作出的贡献。

由于年事已高,近年来,曼德拉已数次入院接受检查。2011年1月,他因呼吸道疾病住院治疗;去年12月,他因肺部感染和胆结石住进南非城市比勒陀利亚一家医院接受为期3周的治疗,并成功进行了胆结石手术。今年3月和4月他曾两次住院接受治疗。6月8日,曼德拉因肺部感染复发再次被送进医院接受治疗。

 

责任编辑: 吴婧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