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新闻链接:曼德拉与中国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2-06  内容来源: 央视国际

1992年10月4日至10日,曼德拉的访华之旅终于成形,他成功登上了万里长城,1995年5月,曼德拉以南非总统身份访华,成为首位访华南非国家元首。

上世纪90年代初,海峡两岸的斗争十分激烈,曼德拉的大陆行刺激了台湾当局,台湾当局密切关注大陆方面的一举一动,想法设法的加以阻挠和破坏,他们施展各种手段加紧拉拢南非政府和即将上台执政的非国大。

曼德拉访问中国时表示,他和非国大都珍视同中国的友谊,只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他还承诺对于访台邀请,非国大在处理前定会同中国大陆方面进行磋商,不会背着中国朋友另搞一套。

最终曼德拉决定遵守非洲统一组织的立场,以及1971年联合国的决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唯一合法政府,此后曼德拉成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曼德拉在南非的地位极高,这体现在方方面面,北京时间2010年6月11日晚8点,南非世界杯的大幕华丽开启,在开幕式上除了世界杯主题曲,还有另外一首值得关注的歌曲――《希望》,这首歌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它由曼德拉亲自填词,不仅寓意世界杯,更代表了南非,甚至是整个非洲大陆的希望。

这首歌的歌词是:“现在开始祈祷,这是一首多么美妙的歌,你不必忧伤,当你站起我将做你的翅膀,穿越一切飞翔于你的梦想,当你想要重新开始,当你的精神想要升华,我将做你的翅膀,困难被抛在脑后,总有一些实行需要奋斗,没有什么可以哭泣,当失望渐起,眼泪长流,向你的内心寻找,你会发现希望。”

 

责任编辑: 郜玉至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