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2013年度北京市清洁空气十件大事发布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1-07  内容来源: 北京公共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记者倪元锦 王君璐)6日上午,北京市环保局发布“2013年度北京市清洁空气十件大事”,向PM2.5宣战、建成覆盖全市的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制定多项大气地方环保标准等标志性事件入选。

2013年,北京市率先执行国家空气质量新标准,PM2.5纳入监测和治理的重点。为落实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北京发布实施《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分解落实84项重点任务,各区县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签订目标任务责任书,以PM2.5污染治理为重点的大气污染防治战役拉开序幕。

随时拿出手机查看当前的PM2.5浓度,成为2013年许多北京市民的新习惯。据悉,目前北京市已建成了包含23个城市环境评价点、1个城市清洁对照点、5个交通污染监控点和6个区域背景传输点在内,覆盖全市的35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实现空气质量信息的每小时数据更新,供市民查阅。

控车减油也是北京市治理雾霾的重要举措。2013年北京率先实施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全年共淘汰老旧机动车36.6万辆,已发放补助资金8.05亿元。经核算,每年可减少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和颗粒物排放共12.8万吨,其中氮氧化物8925吨。

压减燃煤成为改善空气质量的重中之重。北京市提出至2017年实现将燃煤量控制在1000万吨之内的目标。据悉,2013年北京市完成215台共3428蒸吨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东城区、西城区共完成4.4万户平房居民“煤改电”工程改造。通过系列举措,共压减燃煤130万吨,实现二氧化硫减排5763吨,烟粉尘减排6017吨。

除上述“信息服务”“控车减油”“全面压煤”等措施外,6日发布的“2013年北京清洁空气十件大事”,还包括“向PM2.5宣战”“重典治霾”“标准引领”“经济杠杆”“应急响应”“联防联控”“全民行动”等多项内容。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