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夏兴华:多举措实施确保航班正点起飞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1-15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4年1月14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局长许甘露,交通运输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梁晓安,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王德学,铁路局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赵果情女士,民航局副局长夏兴华,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胡亚东介绍2014年春运形势和工作安排等方面情况。

香港文汇报记者: 请问夏局长,如果春运期间出现了大面积的航班延误,民航方面有哪些措施来应对呢?谢谢。

夏兴华: 航班正常工作涉及到旅客、广大公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社会、公众、媒体对此也是非常关注,去年以来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当然在春运期间由于冬季气候的特点,很多地方也将会出现一些冰冻雨雪灾害天气,这对航班正常运行确实会带来一定的影响。为了做好航班正常工作,在春运期间,我们会采取以下几条措施:第一,全面落实航班正常工作的责任和标准。我们在航班正常工作中明确了空管、航空公司、机场这些运行单位的主体责任,明确了员工的岗位责任、干部的领导责任和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因为大家知道航班正常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机场里面所有的72家房客和相关的60多个环节,任何单位和环节工作出现问题都会导致航班的延误,这几个责任一定要落实。我们在一次会议上强调,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尽职尽力,认真工作,全力确保航班正常工作。

我们安全工作都有一系列的规章和标准,从去年开始,为了解决航班正常工作出现的各种问题,我们相继制定了一系列的规章和标准,去年年底我们已经完成了空管运行、机场和航空公司运行的各项标准,具体到每个环节、细化到每分钟。这个标准使大家感觉到有章可循,我们一定要落实好。

夏兴华: 第二,继续抓好排堵保畅相关工作措施的落实。我们提出来的排堵保畅,也就是排除拥堵保畅通。通过抓源头、抓过程、抓善后,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去年以来在军方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我们对空域做了一些调整,对原来的航路航线也做了一些优化,包括大家所知道的“京昆大通道”,这个大通道的开辟,总结过去多年来在空域调整方面的一些做法,会同军方有关部门,把西南地区的54个机场,涉及到的477条航路航线全部做了梳理,形成了单循环的通道,改变过去在一个航路上对头互相飞行的状况,提高了整体的效益。从大通道12月12日开通以来到现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效果很好,减少了飞行的流量控制。前几天我们在海口专门开了空域调整的会议,大家知道过去从三亚、海口飞到内陆的城市只有一条航线,现在三亚的旅游热十分的突出,加上春运期间往返于海南地区的航班明显增多,在这个情况下为了确保春运期间往返海南的航班能够畅通,减少拥堵和延误,因为三亚机场航班的延误率在全国的机场里比较严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用了几年的时间,会同军方对这个航路航线进行了优化,开辟了三亚至华东地区一条新的航线,也开辟了三亚去西南、西北和华北地区的航线,缓解了海口机场的压力。这个举措实施之后,今年海南地区的空域容量能够得到很大提升,海南地区的航班正常率将增加20%-30%。在其他一些管制的标准上,我们缩小了飞机运行的间隔标准,在确保安全第一的基础上,尽力提高运行效率,使得航班正常工作的措施能够落到实处。

夏兴华: 第三,航空公司将增加备份运力,全国旅客吞吐量前十位的机场飞往首都机场的机组必须拥有二类盲降资质,来应对首都机场可能出现的低能见天气,提高航班的正常率,元月二日,我带了工作组去首都机场检查,情况还是不错。我们还要求各航空公司、机场加强航班延误后的信息传递,特别是大面积航班延误之后,如何把信息及时地传递给旅客,都是我们需要做好的工作。

第四,在机场的一些设施设备方面,因为天气变化之后,特别是冬季冰冻雨雪灾害发生后,机场的保障设施非常重要。现在全国各个机场有1122辆除冰设施设备,首都机场就有100多辆。我们正在推广一种新的技术,在飞机不停车的情况下实行慢车除冰,这在国际上已经得到广泛使用。去年我们对飞首都机场波音737、空客320飞机实行慢车除冰,原来正常的除冰需要16分钟,慢车除冰只需要9分钟,缩短了除冰时间。去年慢车除冰比例已经达到53%,今年我们要达到70%左右。

最后,我们要加强对春运期间复杂天气下,大面积航班延误处置的监督和协调。民航局的运行监控中心执行24小时值班,各个地区局、各个省的有关部门都会对整个春运期间的航班正常和延误处置工作实施协调和监控,确保春运期间大家出行能够顺畅。谢谢。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