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银行理财拟分三类持牌经营 仅A类可投非标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5-13  内容来源: 上海第一财经

银行理财拟分三类持牌经营 仅A类可投非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位知情人士处独家获悉,近日,监管层召集少数银行理财部门人士座谈,就银行理财事业部制改革的相关管理办法征求意见。

  从内容上看,监管层对银行理财试点事业部制持鼓励态度,并提出了一些基本要求和原则。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经营理财业务的银行将被分为ABC三类,持牌经营,分类监管。部分风控能力弱的银行,将与理财业务发行“绝缘”,只能参与代销。

  多位知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三类持牌标准的主要区别在投资方向上。其中,C类银行只能代销,不能发行管理理财产品;B类只能投资高等级信用债等风险等级相对较小的标准化资产,不能投资“非标”(非标准化债权资产);A类投资范围最广,也只有A类能投资“非标”,投资比例依然要满足“8号文”要求。

  目前,部分银行正提交持牌申请材料,待监管层批复。不过,尚不确定上述征求意见内容最终实施时,是否会被重新修改。

  此外,银行理财销售的关键性改革——5万元门槛降低至1万元,以及首次风险测评可网签的方案——暂时搁浅。

责任编辑: 刘颖颖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