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温州一八旬老人摆摊违规 城管帮忙吆喝

发布时间: 2014-07-25 08:44:49  |  来源: 央视国际  |  作者: tianmai  |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温州一八旬老人摆摊违规 城管帮忙吆喝

温州网讯 城管帮年迈摊贩卖货?近日,一条标题为此的微博在网上得到了热转。网友“陈静Echo”在19日上午9点多发帖道“早上八点半,莲花路拐角口,一年迈老人违规摆摊。城管部门人员不仅没有强制驱赶,而是帮忙卖掉大部分货物,再劝老人离开,叫好声一片,文明执法,社会正能量,一定要赞一个!”微博中还配了五张图,图中四位身穿执法人员制服的人帮一个老人在收拾麻袋。

网友:

感受到了正能量 单纯想点个赞

网友“陈静Echo”今年刚高中毕业,昨天上午八点半,她到家门口的莲花路上吃完早饭,碰到一位头发花白,穿着白衬衣的老人在路边违规摆摊。

这时,正好一群执法人员巡逻经过。“陈静Echo”说当时自己心里咯噔一下,因为之前看到过一些新闻,她担心城管是不是会对老人进行强制驱赶,就驻足看了一下,但之后发生的一幕让她难忘。“他们在询问了老人的情况后,反而先帮他卖起了东西,直到卖掉了老人的大部分货物才劝老人离开”,“陈静Echo”说,当时周围很多人都看着,大家都在心里默默叫好,而她则掏出了手机,拍下来了一幕,并上传到了网上。

没想到,一时间,这条微博得到了人们的热议。但“陈静Echo”却非常冷静,她在评论里如此说道:“有人在质疑作秀,有人在叫好,有人说我的微博火了,但那是别人的议论与我无关,我只想说事情就是这样,是真的,我感觉到了正能量,单纯想要给它一个赞。”

机动一中队小陈:

从没想改变别人看法,只是做好本职工作

微博火爆之后,不少人在网上发起了寻找。这几名城管人员到底是谁?

19日下午记者了解到,图片中的这四位城管人员来自鹿城区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机动一中队南门小组,其中一位就是今年30来岁的小陈。

小陈告诉记者,早上8点多他和同事照例去莲花路旁的虞师里菜场巡查路边占道情况,经过莲花路路口时,看到一位老人坐在阶梯上贩卖蔬菜。小陈说:“经过一番询问,老师伯告诉我们,自己今年80多岁了,是瓯海人,自家种了茄子、蚕豆和丝瓜拿来卖,想赚几个钱。”因为执法人员的出现,周围很多市民前来围观,小陈他们想,天气这么热,老人年龄又比较大,他们就对围观的市民说:“大家不妨照顾下老人,需要买茄子的找他,让他卖完早点回家。”没想到,几分钟老人的茄子就被卖光,他们就帮老人收了袋子,并告诉他市区的大马路上是不能摆摊的,并劝导离开。

中午的时候,队长把网友的微博发到了中队的微信群,小陈这才知道自己在微博上引起了热议。面对网友的评论,小陈说得很坦然,“干这份工作五年了,这种事平时也会遇到,我们也都是这样做的。我知道很多人有想法,觉得是作秀,因为一些事,大家对城管两个字有看法,但对于我们来说,我们没想改变别人的看法,我们只是去做好自己的工作。”

在莲花路旁开店的张女士:

“不管如何,看到这一幕很高兴”

19日下午短短3个小时的时间,这条微博在网上就获得了将近200次的转发,150条评论和534个赞,称这是昨天见到的最暖人心的一幕。但依然有不少网友对“是作秀还是真意”争执不下。网友“wz呀呀呀”:“不好好做本职工作在街上卖菜作秀,这样好吗?”网友“不再感觉”说:“这时区别对待,一点不科学,还乱起哄说是正能量。”

而网友“@缪喵缪喵缪喵”则认为:“不管是作秀还是真意,至少是正能量。”而网友“四七吕布”:“这样做说人家作秀,赶走说城管没人性……”

19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莲花路,市民张女士的服装店就在这条路上,而早上她碰巧看到了这一幕,“原来有人发到网上啦,我不知道这后面有什么,当时看到这样的情况,我真的很高兴。”据晚报

各方意见

此事经网友微博发帖后引起热议。记者将各方观点经过梳理,整理如下:

赞成派——人性化执法,城管好有爱

大多数网友对此事持赞成态度。他们认为,事情虽小,但体现了城管执法方式的转变,充满人性关怀,体现了对弱势群体的关爱,大大改善了城管的形象。

代表观点:

慧哥83:很好,人性化执法,支持。

人称小啊包:起码不是暴力执法,值得提倡,以后都这样就更好了。老人家大热天出来卖东西,真的不容易。

张乐和:希望不是作秀,而能真正坚持这样做。

丰源农人:文明履职,有德有法。

嘻嘻还是倩倩:城管这样子才感觉好有爱啊。

incubus-House:至少看到了城管有这个心,表面的正能量也是在进步。

反对派——治标不治本,或成错误示范

有读者、网友认为,此事有作秀成分,怀疑城管人员背后的动机。也有人认为,这种“柔性执法”治标不治本,甚至这或许将成为错误的示范,扰乱正常的执法秩序。

代表观点:

读者黄先生:这是城管在作秀吧,当时有市民在现场,城管希望在大家面前做做样子,证明没欺负弱者。

读者虞先生:这应该是城管煞费苦心的一次品牌经营,希望摘掉不文明执法的帽子。

读者张女士:“等待和帮忙”绝不是什么柔性执法,只能是消极执法。这只会是一个错误示范,给人一个错觉,城管不会强制驱赶了,明天、后天还可以再来占道摆摊,这样就会扰乱正常的执法秩序。

读者黄老伯:这算是“柔性执法”,但这治标不治本,对占道经营没起到警示作用。

理性派——偶尔“柔性”非长久之计

持这一类意见的读者、网友基本认可城管队员的初衷,但有人认为这并非长久之计,对占道经营美化城市环境,希望能够建立更科学的管理机制,而非偶尔的“柔性”举动。

代表观点:

8释匪哥:老人明天还来,城管还来不来?

我看你很优秀:退一万步来说,就算是作秀,但是弘扬的也是合理合法的执法,是一种正能量!

N1BABA:就算“作秀”,如果一直“秀”下去,也无妨。

情绪情绪化:就算是作秀又怎样,鼓励这样的作秀,希望能有更多这样的作秀。

读者李女士:对于占道摊贩,不是去强制驱赶才叫管理,也不是“柔性执法”才能管好,而是去更好地为他们服务,提供一个平台让他们为生计赚一点辛苦钱。

读者董先生:这样做确实比较有人情味,但不能一味如此。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觉得现在占道经营现象还比较普遍,需要拿出一个好办法。

专家观点

柔性执法值得点赞但更需建立科学机制

“这种柔性的执法,正是我们需要推广的。”对于此事,温州大学社会学老师徐旭东认为,城管执法人员在依法办事的基础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情感人,这样的执法方式确实是柔性执法,有利于化解矛盾,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管理的目的,也树立起崭新的城管形象。对于占道摆摊的摊贩,城市管理人员不能单靠“驱逐”来解决,而是要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

不过,徐旭东还称,作为执法人员,取缔非法占道经营是他们的职责。除了在实际执法过程中采取人性化的柔性措施外,更需要建立科学的管理机制和管理方式、方法,如何在执法后不让违规行为“死灰复燃”,不能让“柔情”成为违规行为的借口,不能让违规者抱着侥幸心理而继续违规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