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浙江温州:邮包惊现22只毒蜘蛛

发布时间: 2014-07-25 08:45:16  |  来源: 央视国际  |  作者: tianmai  |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浙江温州:邮包惊现22只毒蜘蛛

浙江在线07月24日讯 7月21日上午,在温州海关驻邮局办事处的监管现场,工作人员发现两个来自匈牙利的邮包内显示有异物,而且订单上除了姓名、地址外,没有相关的申报信息,分析里面的物品有可疑,存在伪报瞒报的可能性,于是对邮包进行开包查验发现22只活体毒蜘蛛。

根据农业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名录》,活体动物以及动物尸体,都是禁止以邮寄方式进境入境的。

毒蜘蛛装在透气盒子里

这22只毒蜘蛛,有的呈褐色,有的金黄色,毛色发亮,足部完全伸展开时比成人的手掌还大。它们被一一分装在一个透明塑料小盒中,小盒开有小孔,盒中均放置一小团湿的纸巾,用以保持着盒中空气流通和湿度。

从外包装的标识来看,22只蜘蛛中有墨西哥红膝鸟蛛3只、巴西所罗门食鸟蛛2只、火焰黄膝蜘蛛1只、巴西白膝头蜘蛛1只,另外一些标识不清,暂时无法分辨。

根据检验检疫人员初步鉴定,这些蜘蛛属于捕鸟蛛科,有一定毒性,并且具有较强的攻击性,当人靠近时,它们会敏捷地抬起两只前足作进攻状。

这些蜘蛛不好“伺候”

据悉,这几类毒蜘蛛常被作为宠物在世界范围销售,近年来国内有人将这些蜘蛛作为宠物进行销售,售价从几十元到数百元不等。

这些可不是普通的宠物蜘蛛,以墨西哥红膝鸟蛛为例,它因脚三节的最上面一节为橘红色而得名,虽有毒但对人危害不大,被当作宠物大量捕捉导致濒临灭绝,已被列入《华盛顿公约》附录Ⅱ保护物种。

“伺候”它也需要颇费心思,有过饲养经验的网友说:“饲养墨西哥红膝鸟蛛要控制温度在25摄氏度左右,不低于20摄氏度,并且有湿度要求,还要采用椰土垫材,垫材需要一边干燥一边潮湿。在喂食的时候,还要按照幼体、成体等不同阶段喂不同的东西。”

来路不明未经检疫认证

这两个从匈牙利入境的包裹,收货地址是龙湾永强,收货人自称,进这么多蜘蛛,主要是用于医疗研究。

海关关员分析,收货地址显示并不是医疗单位,而且如果是有资质的医疗单位用于研究,可通过正常程序进行报关,无须瞒报。因此用于医疗研究一说还需要进一步查证。

据了解,由于从国外邮寄的活体动物来源不明,且未经相关部门检疫认证,极有可能携带有害微生物和病毒病菌,一旦入境将给我国的生态安全造成威胁。因此,我国法律法规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以任何方式向境内输入活体动物的,需经检疫合格并向海关申报后,方可入境。

目前,该批邮包正移交相关部门作进一步处理,这些毒蜘蛛可能面临退运或销毁。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