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吴白乙:发展中世界同样可以有世界未来治理担当

发布时间: 2014-07-28 15:04: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齐锐  |  责任编辑: 晴天

  7月15日至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和古巴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中拉领导人会晤。习近平主席选择巴西等四国传递了何种信号?应如何从中国外交的全球布局中理解此访的意义?怎样评价近些年中国在金砖国家峰会中的角色?中拉未来的经贸合作前景如何?中国网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吴白乙为您解读。

 

中国网: 刚才我们讨论的经济议题,在今年的金砖峰会上,“政治协调”首次成为会议中的一项单独议题,结合近年来并不是特别和谐的政治形势,您认为金砖国家的合作是否会向着政治安全领域发展呢?

吴白乙: 治理这个词是处在和平与稳定这个前提之下的,只有获得和平与稳定才能有发展的可能。我们今天所面临的世界,一方面,和平和发展是大趋势,是人类的共同诉求,是大家思想观念的主流。但同时,我们也不可否定,各种各类传统的、非传统的安全隐患或者直接的这样一些挑战,有前所未有的。我们在国内也看到很多这样的情况。所以,政治安全的前提就是我们要通过跨国合作,来实现大家在发展理念上、在制度共处的角度,实现更好的、深度的互信和理解,实现包容,才不会打仗,才不会发生冲突,我们才会获得下一步发展的机缘和条件。

吴白乙: 从另外一个角度,金砖这样一种基于经济合作,互补性非常强的这样一种机制,大家一路走来,经过5年,有这样一个共识,就是发展中世界同样可以有世界未来治理的担当。相对于西方传统的概念——排他性的、统一的地区军事结盟,通过单方面的武力干涉和不平等的政治条件,我们这样一种形式可能更健康、更符合广大成员的需要,也符合今天世界的现实。

我们看到了伊拉克战争等留下的隐患,战后秩序的重新恢复和平衡需要更大的投入。实际上,如果当初不那么做,可能今天这种灾难性的后果就不这么明显了。所以,我们不能因为我们今天发展了,我们还去走前面这些国家的老路。还有一条最重要,就是通过这样一个机制,通过我们自身力量的这种团结和凝聚,我们形成了事实上是对西方所主导的国际秩序的一种平衡,也发出了我们的声音,是一个非常有力的战略上的牵制。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