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吴白乙:习主席拉美之行亮点颇多

发布时间: 2014-07-28 15:08: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齐锐  |  责任编辑: 晴天

 

  7月15日至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和古巴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中拉领导人会晤。习近平主席选择巴西等四国传递了何种信号?应如何从中国外交的全球布局中理解此访的意义?怎样评价近些年中国在金砖国家峰会中的角色?中拉未来的经贸合作前景如何?中国网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吴白乙为您解读。

 

中国网: 这次习主席访问的几个国家中,除了巴西,还有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在这几个国家中,习主席的这次访问有哪些亮点和成果?

吴白乙: 我觉得最大的亮点就是它进一步夯实了我们和拉美的核心伙伴国家之间的这样一种关系。我最近也看了一下,主席几站访问所签订的协议,基本上每一家都是十几到二十项的合作协议,基本的领域,当然各个国家的国情和内容太一样,但基本涵盖了教育、科技、基础设施、贸易、金融、能源等方面,所以,也表明拉美国家的经济结构有很大的同质性,都差不多。它的竞争优势在于资源,在于能源,在于它丰富的自然资源所养育的这样一些基础性的产业,但是它所缺的是更良好的基础设施,更充分的金融供给或者流动性。我们通过这样一种合作,输出了中国的金融能量,签了很多优惠的或者是双边的贷款协议,为处于后金融时期不太确定增长前提之下的拉丁美洲的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就这四个国家而言,我觉得非常大的一个亮点就是我们和这几个国家的这种传统友谊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习主席所到之处都受到了前所未有、空前程度的热烈欢迎,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过去我也没有见到,说老实话,我们前任领导人也没有得到这样的热爱。

中国网: 就好象是刮起了“中国旋风”一样,中国的温度迅速地上升。

吴白乙: 是的,热情洋溢,而且毫不掩饰,这样一种规模,这样一种直白,这样一种发自内心的表达,给我留下的印象是非常深刻的。它也表明,经过十几年来中拉经济多层次、跨领域的长足发展,实际上双方的友谊、我们务实合作的好处,都已经惠及广大的民众了,所以这些国家的政府就有这样的底气去高规格地接待中国领导人。换句话说,我们想象一下如果换作一个西方领导人,不但拿不出这么大的一个经济贸易合作的单子来,更主要的是中国的形象、中国的公正、中国的道义,这些已经深入拉美人心,拉美领导人当然有这种底气高规格地去接待习主席。

中国网: 中国在拉美非常受欢迎,这次习主席的出访也取得了非常多的成果,您认为是什么促使这些成果的达成呢?

吴白乙: 刚才我讲到了中国的能量,我们有了长足的发展以后,今天我们有了这样的手段,我的贸易可以调整,我的金融可以输入,比如你需要我成为你未来经济发展的一个市场,那么我同样可以加大进口。但是最根本的问题还不在这儿,我觉得就是中国领导人带去的是一个全新的国际合作的理念,这个合作的理念从四个方面来讲,在政治上我们就是追求志相同,而不在于山高水远。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