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欧洲自动货运飞船与空间站对接

发布时间: 2014-08-13 08:44:21  |  来源: 央视新闻频道  |  作者: tianmai  |  责任编辑: 晴天

欧洲航天局12日发表公报说,欧洲第五艘自动货运飞船“乔治·勒迈特”号已成功与国际空间站对接,为空间站送去约6.6吨的补给物资。

据欧航局介绍,格林尼治时间12日13时30分(北京时间21时30分),飞船与空间站的“星辰号”服务舱实现了自动对接,整个过程十分顺利。

这是欧航局向国际空间站发射的第五艘也是最后一艘自动货运飞船。该货运飞船于今年7月30日搭乘一枚阿丽亚娜5型火箭从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中心发射升空。这艘飞船以比利时著名天文学家和宇宙学家乔治·勒迈特名字命名,全长10.27米,最大直径4.48米,重约20.06吨,是迄今阿丽亚娜5型火箭搭载的质量最大的航天器。

与国际空间站对接后,自动货运飞船将完成多项任务:为空间站送去水、食物、衣物、氧气、燃料、科研器材等物资;利用自带燃料协助空间站提升轨道,并在必要时帮助躲避太空碎片;在脱离空间站时带走数吨无法处理的废弃物。此外,这艘飞船还携带了一个可将尿液回收并转化成饮用水的新型泵,以及用于材料科学研究实验的欧洲电磁悬浮装置。

飞船预计将在空间站停留6个月,完成所有任务后,它将脱离空间站,在可控情况下坠入太平洋上空的大气层并焚毁。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