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央视《焦点访谈》:聚焦热点 回应关切

发布时间: 2014-08-18 23:49:59  |  来源: 央视新闻  |  作者: 林凡  |  责任编辑: 林凡凡


视频截图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户籍制度说了这么多年,路线图和时间表是什么?养老关乎每个人,但如何养老,养老保险制度又将怎么改?这些问题既是国家的大政策,又关系百姓的小日子。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之后,改革措施纷纷出台。但这些大政方针怎么能让更多人知晓,得以顺利推进呢?

  林伟是河北省沧州市河间丰伟农业合作总社理事长,年初从农民手里流转过来的3000多亩地,现在丰收在望,但是打理这片农田可需要不少资金。前阵子,他听说土地经营权可以抵押担保贷款。老林觉得这是个“以地生财”的好机会。他把自己的想法和合作社理事们一说,却遭到大家的反对,怕抵押出去之后赔了,农民要回土地。

  大家说来说去,也整不明白这个政策到底是怎么回事。这天,镇国土所所长黄浩杰来到村里,向他们解释经营权抵押的事:“我今天来给你拿了一本书来,你问土地抵押贷款事,上面有解释。”

  黄所长讲的内容在刚刚出版发行的《改革热点面对面》一书的第三部分《富农强农的关键一招——谈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里面。老林的疑问在这本书中找到了答案。

  黄所长说:“很多时候,下乡碰到老百姓咨询相关土地政策,如果给他讲法律法规条文,很多人听不懂。现在有这本书,里面有案例、有解读,也有政策,通俗易懂。把书上说的记明白了,再跟老百姓解释,一点就透。”

  河间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的郭静,每天都要接待不少前来咨询有关生育政策的群众。过去遇到前来咨询的人,郭静把国家政策说了很多,但效果却总是不尽如人意。不久前他们单位每人都得到一本《改革热点面对面》,书里专门有一个章节是《从“单独两孩”说起——谈计划生育政策调整》,把我国计划生育政策的由来等问题谈得一清二楚。郭静说:“《改革热点面对面》里面数字既有权威性又有说服力,国家政策也都解释非常清楚。” 现在,郭静的解释有理有据,让咨询的人满意而归。

  在《改革热点面对面》这本书中,涉及的改革热点,还包括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户籍制度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司法体制改革、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等共10个问题,这些问题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也是涉及群众利益的关键点。这本书是由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通俗理论读物《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的新读本,之所以把书名定为《改革热点面对面》,就是围绕理论热点,突出改革的新主题。

  《改革热点面对面》作为《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丛书的新读本,除了秉承一贯的图文并茂,通俗易懂,贴近群众的特点以外,这次还加入了新媒体元素。读者只要扫一扫书后面的二维码,就可进入《改革热点面对面》的微博和微信,进行延展阅读,参与互动。这点特别受年轻人的欢迎。

  据了解,《改革热点面对面》出版发行以后,受到了广大读者的高度关注。中宣部理论局与人民网联合主办的《改革热点面对面》系列访谈在于8月8日和12日在人民网开展了两次,每次在线人数都超过了100万。

  全面深化改革复杂深刻,需要做出准确权威的阐述和解读。但国家的大政策只有让百姓听得懂,说得清,入耳入心,才能理解领会,解除困惑,让人们更加热情地支持和参与改革。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